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海口林场首次发布森林生态产品绿色核算研究成果

2021年10月11日 16:21:02 来源: 云南日报

  10月10日,昆明海口林场首次发布森林生态产品绿色核算成果,为昆明“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价值转化提供科学参考。

  该项目以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和云南滇中高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为依托,以2018年森林资源调查数据为基础,在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兵研究团队指导下,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和昆明市海口林场通力合作,历经3年完成,系统地对海口林场4个营林区森林生态系统的4方面8类23项功能指标进行了绿色核算。

  研究结果以直观的货币形式展示了海口林场森林生态系统为社会提供的生态产品价值。结果显示,海口林场森林生态系统各项服务功能年价值量为5.58亿元,相当于昆明市2018年GDP总量的0.11%。据此推算,昆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可达每年1200亿元,生物多样性价值每年超300亿元,年固碳200万吨以上。

  此前发布的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提供生态服务价值达15.88万亿元,其中云南占比近十分之一,云南森林资源量、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均列全国第一。海口林场地处滇池西南岸,是昆明14个国有林场之一。2020年,海口林场森林覆盖率达75.47%,林木绿化率达81.89%,成为昆明主城及滇池的重要生态屏障。(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3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