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智慧+云端” 提升云果含金量

2021年10月06日 09:37:02 来源: 昆明日报

  初秋的螳螂川畔,绿草仍然茂盛。国家高原云果产业园5600亩的土地里,孕育着将要迎来丰产的果实。

  在精品温室瓜果种植示范基地里,40个不同品种的草莓吸收着营养。培育区内,偶有几个农人在移“土”,把椰子壳搅碎放在培养盆里,这是草莓最好的“土壤”。旁边,两个巨大的水肥一体机把养料源源不断地输送进去,10余个监控探头随时观察着草莓的生长情况。

  与传统农业不同的是,草莓的生长情况不再以农人肉眼观察或经验来判断,研发室内反馈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说明”。

  “云果创新研发实验室以5G技术为基础,充分结合云计算、物联网、边缘计算、AI、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下植物生长模型监测、AI果实识别、生长区域全景模型制作、果实病虫害防治、产量预估的全新定义和测算模型等内容。”产业园招商经理王帅介绍,示范基地里的草莓就是通过研发实验室进行监控和管理。

  走出示范基地,小桥流水、树木繁茂,偶有鸭群在水面游过,油菜花、向日葵、非洲菊按季节盛开,湿地每年能过滤出一部分污水来净化园内水质。整个产业园就像一个花果世界,不同种类的植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有许多科研院校到这里建实验基地,研究、探索各品种的水果花卉种植方式,研究人员不需要亲自来,在电脑上就能进行异地操控,数据能很好地反馈研究结果。”王帅介绍,这样的智慧农业比传统农业节省时间和人工成本,且产量是传统农业的两倍以上。

  探索农业种植的新模式,以科技和云端作为手段,这里可称为云果产业的“大脑”。建设“云果云平台+云果区块链平台+云果数据中台+数字云果馆平台”及“云果网”,这些平台将融合产业数据服务、交易服务、金融服务、科创服务及产业决策支持等内容,形成覆盖云果种植、经营、采购、管理、营销全链条客群的产业互联网应用。

  当然,这里并不量产水果花卉。园区始终保持辖区内绿地的完整性,绝不进行大规模种植,土地开始是什么样,始终不会变。从育种到种植、管养、销售,都在“云端”进行。

  运用“互联网+农业”思维,以“高原特色农业+云销售”为基础,未来,云果产业园通过建设高原特色水果展示交易中心、云果科研双创中心、云果物流转运中心、云果大数据中心等,服务好企业和市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更加专业化和规范化,经济“高质量”与生态“高颜值”在这里相得益彰。(记者 张星宇 实习生 赵萍)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2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