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镇沅发现“世界最神秘鸟类”海南鳽

2021年10月06日 09:37:31 来源: 云南日报

  镇沅发现“世界最神秘鸟类”海南鳽

  10月4日,记者在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理局金山丫口鸟类环志监测点鸟类环志现场了解到,该站点在2日晚鸟类环志过程中,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海南鳽,这是云南省有确切记录以来的第6次发现。

  海南鳽,又名海南虎斑鳽、虎斑夜鳽,属鹭科鸟类。主要分布于我国,在越南北部也有零星发现。从发现命名到现在的120多年时间里,关于海南鳽的记录相当有限,1994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红色名录》评为极危(CR)等级,2000年调整至濒危(EN)等级并保持至今,估计中国的繁殖种群不足100对。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能够证明该种无论是整体上还是部分亚群的个体存在迁徙现象,堪称“世界上最神秘的鸟类”。

  4日晚,在南涧凤凰山鸟类环志站的技术人员支援下,此次发现的海南鳽携带卫星定位器放归大自然。(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张琦)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2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