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保山龙陵岭干:变废为宝 叩开咖啡发展“新大门”

信息 | 2023年06月08日 19:53:53 | 来源:龙陵县委宣传部

采摘咖啡花(5月29日摄)。徐静 摄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岭干村是保山小粒咖啡的产地范围之一。这里的温度、降水量、土壤、湿度栽种出来的咖啡具有“水果香气、苦中带甜,口感均衡,酸度低、苦味弱、醇厚度好,咖啡豆瓣大,颗粒匀称,咖啡因含量高”的品质,村里选送的“白虎山咖啡”曾在“云南咖啡杯•2016中国冲煮大赛总决赛云南咖啡世界分享评选活动”中获得第一名。

咖农采摘咖啡(5月29日摄)。徐静 摄

  “十多年来,我们拥有高品质的咖啡,咖农却只能以鲜果的形式卖给收购商。鲜果的定价权不在自己手里,咖农守着满山的卡蒂姆和铁皮卡却不能有好收入。同时,村里缺乏咖啡加工企业,咖啡种植收益一直难以进一步提升。”岭干村党总支书记杨家祥说道。

咖农正穿梭在咖啡地里采摘咖啡花(5月29日摄)。徐静 摄

  面对这些问题,岭干村围绕“如何提升咖啡品质,如何办好咖啡加工厂”的关键命题,主动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咖啡产业发展思路,并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小组会,迅速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保山小粒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分析岭干村区位优势、气候条件、咖啡产业现状,大力宣传推介岭干咖啡文化和品牌,积极寻求相关政策帮扶和项目支持,结合实际明确了村级抓咖啡特色产业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及时给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咖啡果(5月29日摄)。徐静 摄

  昔日,咖啡皮是废料,咖啡花也自开自谢。如今村里不断摸索和尝试,将咖啡皮、咖啡花做成咖啡果皮茶和咖啡花茶,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叩开了咖啡发展的“新大门”。

烘焙咖啡豆(5月29日摄)。徐静 摄

  如今,岭干村2000多亩咖啡树上又开满了密密麻麻的咖啡花。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中,咖啡花芳香扑鼻。杨家祥说:“去年全村咖啡鲜果产量已经达到2000多吨,实现产值850多万元,户均收入2.7万元。今年的咖啡花是这些年来开得最盛的一年,产量产值或许都能比去年大幅增长。”(完)(龙陵县融媒体中心 徐静)

岭干咖啡(5月29日摄)。徐静 摄

咖啡花茶(5月30日摄)。徐静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5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