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文山广南:牵住“牛鼻子” 壮大致富业

2023年06月08日 11:15:35 | 来源:云南日报

  位于北纬24度的广南县地处黄金肉牛养殖带,天然草场、牧地资源丰富。早在2000年前,世居于此的农民就开始饲养高峰牛,经过千百年的驯化和育种,造就了如今基因优良、繁殖力强、适应性广、肉质鲜美的高品质良种高峰牛。2011年,广南高峰牛被列入《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牛志》,属国家级肉牛品种遗传保护资源,现已获得“三品一标”认证15个、广南高峰黄牛地理证明商标、文山牛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作为中国十大名牛之一,也是国内单体存栏量最大、遗传基因保存最完整的地方优良黄牛品种,高峰牛的种质资源是产业发展的“无价之宝”。“育肥出栏的广南高峰牛可以直接生产出高档的雪花牛肉,这已经是中国肉牛产业技术体系的共识。”云南谷多农牧业有限公司经理周洪兵介绍。为了提高高峰牛产出雪花牛肉的比例,保障高峰牛品牌质量和种源供应,近年来,广南县加强与中央科技特派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草地科学院等科研团队的合作,开展品种保护、冻精制作推广、牧草种植收贮、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同时,依托专家服务站开展高峰牛养殖技术指导,引导鼓励养殖群体按质量标准进行规模化养殖,不断提升高峰牛肉质。

  2022年,广南县建成文山牛冻精站,实现了文山牛冻精生产。“通过冻精生产,一头种公牛每年能解决一万头以上能繁母牛的配种问题,不仅能优化品种,还能降低大约8000万元的种公牛饲养成本。”广南县兽医畜牧站副站长骆亮介绍,目前,广南县良种覆盖率达95%,养殖规模增幅达13.48%。

  为了解决农户零散养殖高峰牛销售难的问题,广南县采取“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机构(国企控股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基层党建)—新型经营主体—养殖农户”的运行模式,建立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帮带养殖户的高峰牛发展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入股分红、托管代养、订单收购、提供就业岗位等措施,让养牛户搭上了龙头企业的“大船”。

  通过推行高峰牛产业扶贫、“一县一业”肉牛倍增、“农十条”等奖补措施,实施优势特色肉牛产业集群、肉牛专业村、粮改饲等示范项目,广南县高峰牛养殖规模不断发展壮大。2022年,广南县争取到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4879万元,建成规模化养殖基地149个,建成养殖示范村32个,带动6.5万户农户发展养殖高峰牛,实现养牛户户均年收入1.5万元。

  同时,“原汁原味”的高峰牛正在向“多汁多味”的土特产进发。广南县重点支持打造雪花牛肉、牛排等高档产品和牛干巴、低温速冻牛肉、即食牛肉系列食品等中档产品,推动高峰牛从卖原料向卖制成品转变。“接下来,广南县将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开发牛肉中高端系列产品,建设一批全国知名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旅游胜地和餐饮文化体验旗舰店,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广南县乡村产业振兴办工作人员梁昌兴说。

  如今,高峰牛俨然成为了广南农民增收致富的“金牛”。2022年广南县肉牛存栏35.11万头,出栏13.6万头,牛肉产量1.37万吨,综合产值31.91亿元,肉牛存栏、出栏位居全省第二,增长幅度位居全省第一。(记者 王世涵)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