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保山市隆阳区: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信息 | 2023年06月06日 19:33:22 | 来源: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

保山市隆阳区西邑乡王寨村风光(5月25日摄)。杨皓博 摄

  土地里,旋耕机、起垄机、覆膜机、中耕培土机在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中替代了人工作业;半空中,无人机在空中精准飞防作业,减工降本、提质增效……这是多年前保山市隆阳区西邑乡王寨村村民们梦想中的场景,如今,他们多年的期盼变成了现实。

  “以前农业生产多数靠人工,劳动强度比较大,现在推广全程机械化,我种植的面积也增加了。”王寨村烤烟种植大户赵荣朝今年种植了50亩烤烟,农机农艺融合让他尝到了甜头,“现在生产效率高、成本降低了,种植的收入也上来了。”

  农艺一小步,农业一大步。近年来,隆阳区农业部门联合当地烟草部门将科技引入农业生产全过程,以科技赋能智慧化生产,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加快关键环节农机装备推广应用,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推动大农业生产向全程机械化升级,帮助广大农户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新型农机正在王寨村田间作业(5月21日摄)。郭积修 摄

  随着机械化的推广和相关政策的落地,近些年农业生产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从‘会’到‘慧’,我与农业生产打交道30多年了,从来没有这样省力过。”西邑乡鲁图村烟农杨宏伟说。

  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是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有了全程机械化作业,在广袤的山乡,必然激起产业发展的“春潮”,助力乡村振兴。(完)(郭积修)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