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科技助力曲靖会泽乡村振兴 做实做细定点帮扶工作

信息 | 2023年06月06日 17:37:20 | 来源:会泽县人民政府

  近日,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率队深入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实地调研磷化工产业发展、锌合金生产线规划、燕麦产业发展、核桃产业发展,并参加中国工程院科技助力会泽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

中国工程院科技助力会泽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现场(5月31日摄)。会泽县人民政府 供图

  会泽县是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县。自2012年以来,中国工程院发挥科技智力资源优势,帮助会泽解决了铁路交通、产业发展、医疗教育等一批痛点难点问题,成效显著,取得了累累硕果。

  智力支持 院士当好乡村振兴“护航员”

  在下一步科技帮扶中,如何将推进乡村振兴与发挥院士作用结合起来?尤其是在科技助力产业振兴方面如何精准对接、靶向发力?调研组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分类列出清单,逐一寻找破解良策。

调研组一行到云南会泽产业园区者海化工园区了解磷矿资源情况(5月31日摄)。会泽县人民政府 供图

  调研组一行四人深入基层一线,先后到云南会泽产业园区者海化工园区、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冶炼分公司、会泽富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会泽智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会泽磷矿资源情况、工业园区规划部署情况、燕麦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情况、核桃产品高值化深加工发展情况,并针对不同技术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探讨及指导。

  在中国工程院科技助力会泽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院士专家结合调研情况及自身专业领域,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工业产业规划、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新能源产业发展、产业链延伸、技术攻关、人才培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座谈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捐资助学捐赠仪式、广东省中医院对口帮扶会泽县医疗和科研签约仪式、会泽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调研组到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冶炼分公司调研(5月31日摄)。会泽县人民政府 供图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中国工程院十年科技帮扶会泽专题片。多年来,中国工程院始终用心用情多层次、全方位帮扶会泽,助力会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表示,未来,中国工程院将继续发挥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人才资源优势和院士作用,为会泽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燕麦加工企业内,工人正在将燕麦乳进行装箱(5月31日摄)。会泽县人民政府 供图

  座谈会还听取了会泽县委书记丁东平关于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会泽县工作情况报告,他表示,会泽县将紧抓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难得机遇,坚持科学是第一生产力,重点抓好肉牛、草莓、燕麦等全产业链发展及农特产品深加工;抓好磷化工、风电光伏新能源产业,电子元器件、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抓好高铁时代全域旅游发展,践行科技引领发展。

  科技助力 闯出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

  多年来,中国工程院多方位推动会泽产业发展,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科技链赋能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在中国工程院协调下,会泽县已与8家科研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合作关系,设立了4个省级专家工作站,建设燕麦、草莓、肉牛3个“科技小院”,解决草莓种苗研发、耕地连作障碍、肉牛饲草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难题。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找到了产业发展“新路径”,为会泽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核桃加工企业内的全自动罐装封口系统正在工作(5月31日摄)。会泽县人民政府 供图

  在农业种植方面,会泽县引进、培育、优化了燕麦、草莓、辣椒、林下有机三七和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引进了多个燕麦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种植,亩产从70公斤提高到300公斤,现已推广种植20万亩;引进64个辣椒新品种、建立5个辣椒水漂育苗基地,推广示范4000余亩;引进5个苹果新品种,改良新建优质苹果基地3000余亩;开展林下有机三七试验推广200余亩,亩产值4万余元;选育羊肚菌、大球盖菇等菌种,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1000余亩;夏季草莓种植面积达8万余亩、产量达18万吨、产值27亿元。

中国工程院朱高峰院士捐资助学捐赠仪式(5月31日摄)。会泽县人民政府 供图

  在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会泽县引进院士专家团队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帮助多家当地企业建设燕麦乳、核桃乳、果蔬精深加工生产线,延伸产业链。目前,会泽县燕麦乳年产能达2.3万吨,年产值2.7亿元,带动4500余户农户增收,增加就业岗位200余人;核桃乳年产量1.8万吨以上,核桃仁年消耗1000吨以上,带动7万余户种植户增收。

广东省中医院对口帮扶会泽县医疗和科研签约仪式(5月31日摄)。会泽县人民政府 供图

  同时,会泽县创建了“第一书记电商平台”,上线100多款农特产品进行线上销售,对接多个一线城市重点客户。截至目前,中国工程院直接购买40余万元扶贫产品,帮助销售农产品1200余万元。

会泽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5月31日摄)。会泽县人民政府 供图

  围绕会泽县磷化工产业规划布局,中国工程院多位院士到会泽调研,为磷化工产业“把脉开方”,并协调昆明理工大学帮助制定云南会泽产业园区者海化工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目前,该化工园区获省级批复,基础配套建设正加快推进,磷矿资源整合开发实现质的突破。此外,中国工程院还协调院士专家团队帮助会泽制定古城文旅规划,将有效推动会泽旅游业快速发展。(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2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