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玉溪新平褚橙:“橙”心“橙”意“橙”色足

2023年06月06日 10:48:27 | 来源:云南日报

褚橙庄园

  沿公路从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戛洒镇往水塘镇方向行驶10多公里,漫山遍野的橙树便闯进视野,“绿”成了这个夏日里褚橙庄园最夺目的底色。

  从2002年种下第一棵橙苗至今,新平褚氏农业有限公司已经走过21年。该公司将工业化的理念运用于农业,在种植、选果、销售三个环节做到了精益求精,同时将其所关联的细节都纳入系统化管理,“橙”心“橙”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

  “方圆5公里内无村庄,20公里内无工矿”“质量控制进行标准化管控”“培养稳定的工人队伍”“投资建设有机肥厂,研制有机肥”“建立生产基地气象观测站,及时掌握湿度、气温、降水量等数据变化”……回望褚橙走来的每一步,“要种,就种好东西”的理念贯穿于其“大规模、标准化、高品质”路线的每一个细节。

  2018年以来,褚橙连续5年获得“云南省10大名果”称号,先后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十大柑橘品牌”“中国果品百强品牌”。“褚橙”不仅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全国知名云南水果高端 品牌,也成为带动哀牢山腹地乡村振兴和群众致富的大产业。

  “我们夫妻两人在这里管理着20多亩果树,现在已经在老家建起了新房子,还买了车,找不到比现在还好的工作了。”来自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的农户彭正菊告诉记者,过去他们一家主要靠种植玉米为生,自从和丈夫来到褚橙庄园打工,不仅学到了专业的果树种植管理技术,生活品质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受他们影响,周边的亲戚朋友也想过来务工。

  “每年初,公司与我们签订果园管理承包合同,实行家庭分片承包责任制,制定分红激励机制,我们的工资与管理绩效挂钩。”彭正菊介绍,“基地采用‘专家+管理层—作业长—管理户’的管理方式,设置技术助理和作业长分片区负责技术指导,并对我们进行考核。公司还提供住宿、农具、肥料等,我们只需按技术规范做好管护、采摘等任务就行。”

  褚橙虽小,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近年来,通过深入挖掘品牌文化内涵,讲好背后的故事,褚橙成为传递正能量的“励志橙”,过硬的品质与励志的故事相辅相成。2022年,褚橙实现产品产量2.4万吨、销售收入2.8亿元。

  在褚橙的示范带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新平县发展柑橘种植产业15.98万亩,成为全省柑橘种植面积最大的县。褚橙已成为新平县名副其实的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和农民“摇钱树”。

  “依托褚橙核心产区和初步形成的集柑橘种植、农资供应、水果分选、水果商贸物流、种植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柑橘产业链优势,我们在做大做强柑橘产业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壮大了核桃、花卉、茶叶、中草药、生猪养殖等产业。”水塘镇党委书记普超俊介绍,该镇还通过挖掘“拉祜民族文化节”、“喊月亮”、非遗民俗文化特色节庆等活动,充分发挥大帽耳山、白马瀑布等自然旅游资源的带动作用,推动形成农文旅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记者 李苏榕)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