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五华区:便民服务车变身“公益反诈菜摊”

2023年06月01日 16:52:43 | 来源:五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将便民服务流动车开进小区,变身“反诈菜摊”进行反诈宣传,并为特殊群体提供医保、社保、高龄认证等便民、便捷服务。

  教场北路社区把便民服务流动车和食物公益行动有效结合,把蔬菜免费发放点放置在便民服务流动车上,联合青年社会组织、高校青年社团大学生,将自编“土味”反诈顺口溜制成展示牌,自编反诈“快闪”舞蹈和居民互动。便民服务流动车就这样变身成兼具流动便民服务和反诈宣传功能的“公益反诈菜摊”。

居民在“公益反诈菜摊”和反诈标语合影(5月19日摄)。 杨武 摄

  “眼泪可以为洋葱、辣椒、花椒流,但千万别为骗子流”“草莓、蓝莓、奶油莓,小心诈骗收到没”……一系列反诈标语出现在“公益反诈菜摊”上,内容幽默、顺口,反诈“快闪”舞蹈好看好玩,让人印象深刻。

  有居民表示,在免费蔬菜领取点听到反诈宣传还是第一次,这些顺口溜每一句都新奇幽默,能免费领东西,还能学习反诈知识,“小菜摊”成了法治宣传“大课堂”。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居民宣传反诈知识 (5月19日摄)。 杨武 摄

  自开展流动服务以来,便民服务流动车共进入4个老旧小区、开展9次便民服务,共服务社区居民1050人次。接下来,莲华街道将充分发挥便民服务车的流动性、公益性优势,将辖区内的商户、市场菜农发展成反诈宣传员,将便民服务车开进更多小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防诈骗宣传教育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完)(杨武)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