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景谷:门前小菜园建设 添乡村绿化美化新活力

2023年06月01日 11:29:50 | 来源:景谷县融媒体中心

  走进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半坡乡半坡村,只见道路两旁的居民门前用石桩子、石棉瓦砌起了1.5米宽的小菜园,园子里栽种的应季果蔬和养眼花卉,既满足村民日常所需,又给村庄增添一道风景线。

  在半坡乡,门前精致小菜园已成为扮靓乡村颜值、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的点睛之笔。

  “原来我们村里道路两旁到处都是堆积的杂物,又脏又乱。后来村委会积极帮我们规划,划定地点统一建设生产用地、杂物用房,并帮着打造成小菜园,现在我们村庄漂亮多了,每天打开门看看自家绿油油的菜地,心情都变好了!”村民徐德友一边给自家小菜地浇水,一边欢喜地说。

  自深化普洱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让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景谷县半坡乡结合自身实际,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参与到乡村绿化美化中来。

  “如何让农村环境变得更美观,是我们乡党委政府的一件大事。为此,我们专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思广益,既要让乡村绿化美化养眼又要让乡村绿化美化养心,切实让村民从乡村绿化美化中获得实惠。”半坡乡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道,“菜园子永远是农民无法割舍的情结,也是无法舍去的生活必须,当改造菜园子的想法提出后,立马得到村民们认可,有了想法,说干就干,村里集中购买物资,在主干道两旁的村民家门口打造统一标准的小菜园,菜园在谁家门口谁家负责种植,既美化了环境,还能让村民们吃上健康、绿色的蔬菜,可以说是两全其美,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也非常高。”

  荒地变绿地,杂草变蔬菜。通过改造,村民原先家门口附近的杂草没了、乱丢乱放现象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方方正正的围栏小菜园。“我家菜园共有11米长,种植面积近17平方米,我分了三个种植区域,种菜区、作料区、花草区,不光有吃不完的蔬菜,农闲时还能浇浇花,心情别提有多美啦!这不,大家还私下里对比着哪家小菜园更丰富、更美丽,稍不注意就要被比下去了,现在每天就想着怎样才能让小菜园里的菜长得更好、花开的更艳”。正在小菜园里忙活的罗大姐笑着说。

  放眼望去,镶嵌在村民房前的小菜园,凝聚着乡亲们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智慧,装点着村庄的一角一隅。同时,小菜园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更是为乡村绿化美化披上了一件“鲜衣”。(王景)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72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