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红河泸西:小小西红柿 增收有“钱”景

信息 | 2023年05月30日 18:47:54 | 来源:泸西县烟草专卖局

阮华东查看西红柿长势(5月26日摄)。段伟 摄

  初夏时节,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白水镇大衣村成片的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茁壮成长,半绿半红的西红柿、碧翠的辣椒已挂满枝头。一大早,村民阮华东就在自家大棚里忙着修剪枝叶、浇水管护,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阮华东种植的大棚西红柿(5月26日摄)。段伟 摄

  阮华东今年33岁,是一个敢试敢闯的“90后”小伙,从外出打工到如今回村搞种植,他凭着自己的努力,不到三年时间就在村里建起了一幢两层小楼。

阮华东介绍西红柿采摘标准(5月26日摄)。段伟 摄

  回村后的第一年,阮华东跟随父母种植烤烟、玉米、小麦等作物贴补家用。前些年,大衣村农田路不通、机难耕、水难灌,种植农作物基本靠天吃饭,但2010年起,泸西县烟草专卖局相继投入资金帮助村里修建机耕路、地边小水窖等农业基础设施,村里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后,村民种地越来越轻松,农作物也从单一种植发展到多元种植。2022年,阮华东投资4万多元建成6个大棚,开始试种3亩西红柿。阮华东把大棚建在原来的烟田中实行轮作,不仅能预防病虫害,还能促进西红柿生长。同时,利用烟草部门在田地中援建的小水窖,通过安装滴灌设施采用滴灌水肥一体化模式,很大程度上节约了种植成本。今年,阮华东将西红柿种植面积扩大到6亩,按照去年平均每亩6吨左右的产量,阮华东预计能收获30多吨西红柿。(完)(段伟 杨永兴)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