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洱海论坛“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国际传播叙事表达”分论坛举行

信息 | 2023年05月30日 18:47:54 | 来源:大理州委宣传部

  日前,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国际传播叙事表达”分论坛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举行。来自国际传播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国际传播进行探讨,分享智慧。

论坛现场(5月28日摄)。洱海论坛秘书处 供图

  论坛现场,专家们围绕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有关问题,深入探讨中国生态文明故事应该讲什么、如何讲述等话题,并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经验,提出了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生态文明故事的意见和建议。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平表示,要加强中国生态观的国际传播,讲好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关键在于坚守中华立场,树立“国际视野下的他者思维”。要聚焦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排放等全人类共同关心的生态议题,尊重文化差异,强化阐释解读,并通过激发与受众的情感共鸣提高话语的感召力和吸引力,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理念。

  当前,加强中国生态观的国际传播,讲好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故事,促进中外沟通交流,更好地凝聚共识,成为公共关系领域和生态环境领域共同关注的话题。分论坛上,来自媒体、高校等多方代表围绕已经开展的生态文明建设传播实践进行了多元分享。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主任王廷尧从媒体的视角介绍道,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国际传播要做精重大主题,尽可能以柔性表达的话语体系呈现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要做专内容生产,做好融通中外的议题设置,进一步拓展专业人脉;要做宽传播渠道,变大融媒矩阵。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副主任周全、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金可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系副教授徐海龙、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维薇、杨春燕均在论坛发言,呼吁全球共建生态文明。(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