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院士特别论坛在云南大理举行

信息 | 2023年05月30日 18:48:40 | 来源:大理州委宣传部

  日前,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院士特别论坛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举行。

论坛现场(5月28日摄)。洱海论坛秘书处 供图

  本次论坛以“构建生态经济体系 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特色农业、生态经济等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领军人物、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打造生态经济体系的产业基石”和“高值产业的生态化发展”两个议题展开交流,共同探讨如何紧抓“生态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词,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生态中国形象,通过“院士力量”为生态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介绍,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全球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核心和战略要求,具体体现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期盼。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表示,本次院士特别论坛旨在汇聚“院士力量”,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促进全球范围内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经验共享,具有现实意义。为更好地构建高质量生态经济体系、讲好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故事,一是要弘扬共同价值,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凝聚合力;二是要推进务实行动,以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科技创新,为讲好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故事贡献智慧。

  “打造生态经济体系的产业基石”分议题讨论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表示,新型生态经济是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全面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变革,筑牢国家生态基础设施,统筹生态系统“五库”功能,促进绿色转型发展,培育新型生态经济,是中国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研发总监朱兆云在发言中介绍,云南拥有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展中药、天然药物的先天优势,地理环境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民族文化多样性3个突出特色,使得云南产出的中草药、民族药、天然药物占全国市场的一半以上。未来,期待同各方一道结合中药材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天然药物,结合云南特色资源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