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安宁:“福满东湖” 打造群众最安心港湾

2023年05月30日 15:09: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东妈说事”“党建+成长乐园”“东湖家·爱心箱”“东湖家·服务箱”……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东湖社区创新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着力打造“心、新、和、福”社区,形成“民族团结心向党,幸福之花遍地开”的良好局面。

  东湖社区总人口为8624人,涵盖白、回、彝、苗等18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社区。东湖社区将精细化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真正实现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有效满足居民的多元需求,真正打通服务各族群众“最后一百米”。先后获得云南省文明单位、云南省科普示范社区、昆明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昆明市基层党建社区等荣誉。

开展主题活动,促进民族团结。安宁市委统战部供图

  打造“心”的社区

  东湖社区实行“一把手”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工作。成立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微”讲团,通过社区各级网格员在日常开展网格排查等工作时,将共同体意识宣传至家家户户,渗透至社区每一个细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社区居民公约,累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员群众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次。

儿童之家。安宁市委统战部供图

  打造“新”的社区

  东湖社区采取多种措施创新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

  通过举办社区邻里节、“结对子·手拉手”,在重大节日举行升旗、红色观影等爱国主义教育、联谊、慰问、帮扶活动,东湖社区拉近了各族群众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增进社区各族群众间的感情和友谊。

  依托儿童之家,联合辖区学校利用7点半课堂、暑期、寒假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等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70余次,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每个孩子心中。将“民族团结示范户”与“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一并组织评选,挖掘、培养、宣传反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进典型,开展“我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宣讲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各族群众。评选表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楼栋、示范商户、示范家庭23户,极大地激发社区内部各层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热情。

  

邻里协商议事。安宁市委统战部供图

  打造“和”的社区

  将辖区按地理位置、人口分布等要素划分为若干网格,形成“小事网格处理,大事社区统筹”的基层治理格局。东湖社区摸索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精细化网格治理模式。

  通过设置“东妈说事”专题板块,讲述邻里故事,召集居民群众开展邻里协商议事,针对楼院居民关心的小区绿化、路面损坏、停车位少等问题,通过“东妈说事”进行解决,真正做到“让民做主”,及时化解各族群众的矛盾纠纷,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东妈说事”专题板块共调解各类纠纷50余次,促进各民族群众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新建东湖“福满亭”,通过凉亭延伸更多的惠民性公益活动,将凉亭打造成休闲交流“纳凉亭”、解决纠纷“议事亭”、“别样声音”小讲堂,成为联通服务各族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力载体。

  打造“福”的社区

  东湖社区党委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契机,围绕“福满东湖”主题,将创建工作与社区各项工作高度融合,打造“平安、祥和、活力、宜居、幸福”的“五福”社区,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社区以“爱心+大党委共驻共建”“爱心+社会捐赠”形式,有效整合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力量,为困难群体每天免费提供中餐、牛奶、水果及面包,解决困难群体吃饭难的问题。建立爱心食堂,为辖区内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午餐及晚餐,截至目前,已有388人办理就餐卡,志愿服务队为身体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围绕“为民、便民、利民”工作目标,在辖区内的11个小区,设置“东湖家·服务箱”,实现“居民投件、网格员接件、工作人员办件、居民取件”的“四件式”“一条龙”服务,真正做到服务进小区、进家门,确保居民办理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效满足居民的多元需求,真正打通服务各族群众“最后一百米”,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创造了条件。

  东湖社区用群众易于理解、便于接受、能够体验的方式,把民族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润物无声、心心相融、细致入微”的品牌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推动各族居民形成密不可分的共同体,增强各族居民的凝聚力、向心力、聚合力。(记者 徐前)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