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昭通:壮大经营主体 推动天麻产业升级

2023年05月30日 09:52:11 | 来源:云南日报

展示天麻

  2012年以来,昭通市把天麻产业作为高原特色生物产业来培育,全力推动天麻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昭通市天麻完成规范化种植9.32万亩,实现鲜麻总产量4.85万吨,综合产值79.09亿元,其中,种植产值46.42亿元,加工产值32.47亿元,综合产值居全国天麻主产区之首。

  “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不仅造就了小草坝优美的四季风光,更孕育出了型好质优的小草坝天麻。”彝良县天麻产业开发中心主任王忠巧向记者介绍,彝良县是国家标准《原产地域产品昭通天麻》的核心区,先后荣获“全国天麻生产先进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等称号。

  昭通市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高标准推进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强化良种、“两菌”、菌材等要素保障,大力推广乌天麻林下仿野生栽培技术,提高天麻种植的科学化、规模化、规范化水平,实现天麻种植规模与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天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平均亩产逐年提高到目前的450公斤至550公斤。同时,加大科研投入,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合作,积极开展天麻药理研究、种质资源基因库建设、良种和“两菌”选育等工作。加强天麻产品标准研究制定,推进完成昭通天麻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标准制定和天麻国家标准修订、国际标准制定。积极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格局,引导支持企业开展天麻种植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昭通乌天麻》10项地方标准获201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昭通市加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引资1.4亿元建成了国内第一个专业经营天麻的综合交易市场——彝良小草坝国际天麻交易中心,累计实现天麻交易额7.4亿元。引进一心堂药业集团、好医生药业集团等龙头企业投入天麻产业,大力扶持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了集天麻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目前,昭通市天麻经营主体达863家,其中天麻企业2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67家、其他经营主体57家。培育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10家。产品有药品、保健品、食品、日化品4大类32个产品,产品品牌19个。产品销往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3 个地级城市,昭通天麻牙膏系列产品出口韩国、越南、泰国、迪拜等地。

  “天麻种植覆盖昭通市7个县(区)41个乡镇92个行政村2.23万户10.02万人,其中有脱贫户0.61万户2.56万人,2022年带动种麻群众人均增收5678元。天麻产业已成为昭通市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富民产业。”昭通市天麻特产局局长梅春介绍。(谢毅)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