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传播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 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举行

2023年05月28日 18:05:18 | 来源:大理州委宣传部

论坛现场(摄于5月28日)。洱海论坛秘书处供图

  为展示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动实践,助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5月28日,2023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举办。

  本届论坛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为主题,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主办。除多国驻华使节及国际组织代表出席外,论坛还邀请中国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央部委、高等院校、地方省市代表,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媒体记者、机构代表等近400名中外嘉宾共同参与研讨交流。

案例分享环节(摄于5月28日)。洱海论坛秘书处供图

  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关乎人民福祉 关乎民族未来

  在开幕式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以视频方式发表特别致辞,他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大理州坚持系统治湖、科学治湖、依法治湖、全民治湖,保护工作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和“生态之治”转变,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有力保障。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指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反映了中华文明在人与自然关系上的智慧。我们应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新贡献。

  开幕式后的主题演讲及案例分享环节,多位国内外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发言,并分享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与相关成果。

《洱海倡议》发布仪式(摄于5月28日)。洱海论坛秘书处供图

  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扛牢扛实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抓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作为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要的对外交流平台,2021年10月,首届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召开前夕于云南大理举办,并被生态环境部COP15执委办定位为“COP15的重要遗产和重大成果”,洱海论坛机制性举办至今。

  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进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大理白族自治州委书记杨国宗表示,对洱海保护的政治嘱托,大理以生态优先作答,坚决守护大理发展底色;面对环湖造城的历史困局,大理以流域转型作答,全面重塑大理发展格局;面对绿色发展的时代拷问,大理以生态经济作答,奋力实现着大理发展之变。

2023洱海论坛“零碳排放”发布仪式(摄于5月28日)。洱海论坛秘书处供图

  打造“零碳排放”论坛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本届论坛同时配套举办2023“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像故事全球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和“守护蓝色星球”大理公益骑行等活动,生动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传递人类和地球万物和谐共生的理念、保护人类共同地球家园的价值追求。

  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本届洱海论坛发布了“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洱海倡议:共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本届论坛已实现全过程碳中和,并同步举行了2023洱海论坛“零碳排放”发布仪式。洱海论坛秘书处积极创新推动减碳举措,由国家电投集团碳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专业服务,基于阿里云能耗宝完成论坛碳足迹核算,会同中金公司从新加坡碳市场购买基于国际自愿碳减排标准(VCS)开发的林业碳汇,以抵消论坛全部碳排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论坛下设院士特别论坛等5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中外嘉宾分别就“构建生态经济体系 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生态观的国际传播叙事表达”“推动绿色低碳化的企业智慧”“城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以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等议题深入交流,参会嘉宾共话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为加强世界绿色发展国际合作,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世界现代化进程积极建言献策。(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