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昆明五华推动“两新”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信息 2023年05月26日 19:48:27 来源: 五华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快递、外卖、网约车、物业服务、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发展迅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以下简称“‘两新’群体”)逐渐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云南昆明主城核心区之一,五华区坚持党组织与“两新”群体双向努力、双边发力,有效凝聚基层治理新兴力量,也在引导“两新”群体参与基层治理过程中,谱写了一段段“双向奔赴、跨越山海”的暖心故事。

  寻找

  张宽是一名外卖小哥,2020年10月进入外卖行业。回想起两年前,张宽感慨,为了能多跑几单,他经常都在商业集聚的街边等待接单,“累了就坐在商场台阶或花台上休息一下,要是遇到下雨,就只能借别人家的屋檐躲躲雨。”在外卖行业,跑得多就挣得多,要是遇到客户投诉损失就很严重,所以外卖员格外争分夺秒,这也为他们的人身安全带来了风险。

  像外卖员这样的“两新”群体已遍布大街小巷,他们见证了这座城市白昼的繁华与黑夜的孤寂,他们奔跑着、寻找着,却也迷茫着。

  探索

  2022年初,眼看街面上的“黄骑士”“蓝骑士”越来越多,五华区委组织部积极思考如何做好“两新”群体服务工作。

  “做好‘两新’群体工作,必须要接地气,我们必须走出办公室,去看一看、问一问、想一想,才知道我们新业态新就业党建工作到底要怎么干。”五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党工委书记冯礼发说。

  在他看来,“两新”群体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如果能实现有效组织、有效服务、有效引导、有效凝聚,他们将成为城市治理的一股新兴力量。

  然而,五华到底有多少新业态企业,分布在哪些领域?有多少“两新”群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两新”群体流动性大、工学矛盾突出,各级党组织又该如何为他们服务?

  为此,五华区委组织部会同宣传、邮政、交运、商投和工青妇等部门,开展了新业态企业和就业群体实地走访。1个多月的时间,他们以工商信息系统登记中涉及电子商务、快递、外卖送餐、直播、网约车服务、物流6大类经营业务的1383家企业为重点,统筹工会、社保、街道社区等人员力量,全覆盖开展摸底排查,对其中149家正常经营的新业态企业,统筹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同步摸排832名快递从业人员、1700余名外卖送餐员信息,为做好精准服务、精准管理打牢了基础。

  织梦

  “两新”群体的底数“盘”出来了,充电难、吃饭难、休息难等需求也被“挖”出来了,阵地建设也被提上了重要工作日程。

  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五华区街面上逐渐建起了一个个“五华红色小哥之家”并面向“两新”群体免费开放,临时歇脚、上网、饮水、热饭、手机充电、应急医疗等基础服务资源也逐步配齐。

  2022年6月30日,五华区“红润五华·新新向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发布会启动,五华区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书记张智翔发出号召:“全区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劳动者,迅速行动起来,发挥好‘在路上’的独特职业优势,主动投身、共同参与基层治理”。随即,全区首份快递员单工伤保险也在发布会上办结,全区快递员优先参加单工伤保险就此拉开序幕,“两新”群体担心的安全问题也有了保障。

  奔赴

  诉求的解决给“两新”群体带来了归属感,越来越多的“两新”群体渴望为城市治理出把力。

  2022年8月24日,五华“红色小哥”骑手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张宽、王逵、杨小奇在就餐时见义勇为,三人齐心协力、分工合作,仅用15秒就制止了一起故意伤害事件,现场无一人受伤,三人组因此荣获2022年市区两级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张宽说:“经过这次事情,以后在外面送餐时,会更留心路上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人。”杨小奇说:“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希望不要有人受伤。”王奎则表示,作为五华“红色小哥”骑手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能奉献自己的力量,很有成就感。

  见义勇为三人组的故事,只是五华“红色小哥”参与基层治理众多故事中的一个。他们不惧风雨、不避寒暑,每天穿行于大街小巷,联系一城百业、服务一方群众,在创业创收的同时,力所能及地服务基层治理。

  在红云街道红云社区,“红色小哥”化身入户“宣传员”,通过每一次送餐、派件向千家万户传递创文声音;在龙翔街道西园北路社区,“红色小哥”化身网格“监督员”,在送餐途中把路面损毁、车辆拥堵等情况第一时间报给社区。

  党组织向“两新”群体奔赴,“两新”群体也在向党组织奔赴。依托红色阵地,五华区在为“两新”群体提供基础保障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个性化服务。

  在丰宁街道春晖社区,社区党委将柔性关怀融入到服务各环节,面向骑手子女配置儿童玩具、适龄读物,配备专业社工提供托育、看护服务;面向“两新”群体开放“爱心食堂”,帮助大家“轻装上路”。在护国街道,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护国派出所组织“两新”群体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培训,帮助快递小哥捂住“钱袋子”。在大观街道三合营社区,社区党委依托昆明市总工会合作的健康体检单位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为辖区快递员提供健康体检服务。

  相遇

  时隔一年,再次在街头遇见张宽,他开心地说,“我们三人刚领了省里表彰的10万元见义勇为奖励,感谢组织的关心,从没想到我们这个群体会受到这样的重视。现在,工作越来越好了,生活越来越有保障了,家的味道也更浓了。”

  一辆小小的外卖电单车,承载着家庭生活的责任,连接着万家灯火的期待,肩负着城市基层治理的新使命;一个个“红色小哥之家”,服务着“两新”群体,保障着他们的日夜奔波,也温暖着他们的春夏秋冬。(完)(张刚)

[责任编辑: 康静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