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宜良:凝聚“银发”力量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3年02月21日 12:14:22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昆明市宜良县着眼聚共识、建机制、夯基础、汇合力,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建“和事佬”老干部调解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新风、送温暖、送和谐等活动,奋力打通服务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为助力基层治理贡献“银发”力量。

  强化保障,构建“银发人才”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县委老干部局强化组织保障,与社区党组织共筑共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关工委、老年大学及老干部社团组织的作用,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参与结对帮扶,帮助老同志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他们参加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方便。

  夯实基础,拓展“银发人才”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共识。注重发掘培养一批有能力、有愿意、有责任的“银发人才”,搭建活动平台,提供能力讲座,提升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通过“在网格走一走,到邻家聊一聊,碰到纠纷劝一劝,看到陋习说一说”的方式,发挥老同志的威望优势,协调解决各类矛盾隐患,形成了“银发人才”广泛参与基层治理的蓬勃局面,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汇聚合力,增强“银发人才”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成效。综合运用法律、亲情、道德说服方式,引导老同志在推动环境卫生、邻里关系、消费维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架起干群连心桥。组织老同志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政策宣讲,开展“送文化”“送政策”下社区活动,广泛宣传老同志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先进事迹、特色做法,增强老同志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营造回报桑梓、反哺家乡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带动更多老同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完)(陈海珂)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