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临沧双江:综窗“微改革” 服务“加速度”

2023年02月19日 09:20:23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实现了“制度”约束规范窗口、“速度”打造高效窗口、“亮度”公开透明窗口、“温度”创建舒心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为优质的全科服务。

  变“满厅跑”为“一窗办”

  近日,在双江县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导服人员的热情帮助下,家住勐勐镇那布社区的浦应美女士,仅用10分钟时间就领到了《农作物种子经营备案书》。

  “过去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办理的事项,现在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完成,省时又省心。”领到备案书的浦女士一脸笑容。

  这是双江县实施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的一个缩影。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的新模式,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综合受理13个窗口、统一出件2个窗口,将27个部门461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纳入“综合窗口”办理,全面实行一窗式无差别受理,实现从分领域专科受理到全领域全科受理的转变,有效解决了申请人“多头跑”“重复跑”“办事难”等问题,大大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

  变“专一手”为“全域通”

  李祥可是勐库镇城子村一家茶叶初制所的负责人,由于要变更初制所《食品经营许可证》法人,大清早就来到县政务服务大厅,仅用不到20分钟时间就全部办理好了。李祥可说:“我本以为要跑很多次,很麻烦,没想到这么快。”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人员介绍,以前办这项业务,需要经过受理、现场核查等多个环节后才能领证,现在办理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只要符合食品经营许可要求和材料齐全就可以实现当场取证。

  高效快捷的服务不仅得益于“综合窗口”的设立,更是窗口背后工作人员不断苦练技能的成果。自“综合窗口”改革以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积极协调26家县直单位对无差别“综合窗口”办事员开展了20余次业务培训,积极推行“工作时间实践帮学+下班时间案例研讨”的学习方法,通过集中授课、个人自学、轮岗实践、跟踪指导、互动交流等方式,帮助办事员快速掌握事项收件要素、材料审核要点、法律法规等,让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从“专一手”变为“全域通”,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办事满意度。

  据了解,现阶段双江县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每天接待服务群众达80余人次以上,受理咨询解答60余次,平均办理各类事项30余件,出件率达100%,窗口服务效能、服务水平整体大幅提升,受到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罗丽 杨绍江)

[责任编辑: 刘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9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