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原创政务旅游州市教育健康社会图片经济服务云南故事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东川:乡村蝶变展新颜

2023年02月01日 11:54:21 来源: 昆明日报

  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文化墙绘制了特色鲜明、寓教于乐的图案。在东川区碧谷街道野牛村,“花园村庄”名副其实。新建成的休憩亭和休闲广场上,村民其乐融融,尽情享受着变化带来的快乐。

  谁会想到,一年前的野牛村还是一个“后进村”,村庄脏乱,产业发展滞后。仅一年时间,野牛村一跃成为东川移民搬迁示范村和“东川雁阵”示范村,实现从软弱涣散向示范先进的“转身”。

  2022年3月,野牛村党总支被认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知耻而后勇,野牛村狠下决心,立志“摘帽”。

  据碧谷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绍波介绍,在督促指导下,野牛村聚焦队伍建设,撤换野牛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调整村“两委”班子成员,狠抓工作纪律,让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站到带领村庄发展的第一线。同时,拆除村委会围墙,打造“透明”办公点,推行“阳光村务”,各项制度举措第一时间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拉近党群距离。推进阵地建设,党员活动室成为党员教育的阵地、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村“两委”干部先后到李子沟村、安宁雁塔村、呈贡万溪冲村参观交流,学习先进经验。

  人居环境整治是野牛村变为示范村的重要抓手。野牛村先后打造了小广场、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停车场、小游园“六小园”;修建连心亭、连心巷、连心广场,配置特色垃圾箱、景观步道、绿植装扮、粉红围墙,扮靓村庄。同时,整治“人畜混居”,实施人畜分离养殖小区建设项目;推进“户厕革命”,完成户厕改造145户;根治污水排放,通过铺设管网推进雨污分流的模式根治污水乱排;实施道路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80余盏,照亮村民夜行路。

  2022年底,野牛村黑山羊养殖被确定为东川区“一村一品”专业村。野牛村大力建设养殖小区,每年总产值达336万元,户均年增收2.3万元。在此基础上,发展循环经济,利用农家肥加上特殊土壤条件,种植高品质大蒜,亩产值可达1.5万元。目前,野牛村产业发展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形成以黑山羊养殖为主,兼顾其他产业的发展模式。

  走在野牛村的主干道上,随处可见的墙体彩绘引人注目,处处充满着浓厚的文化氛围。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连心广场格外醒目,无形之中增强了村民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天天为村民免费提供阅读、上网等服务,还在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多种文化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一村一落皆美景,乡村蝶变展新颜。如今的野牛村,景美人富产业兴,不仅乡村面貌巨变,群众也有了真切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2023年,野牛村蓄势待发,继续争创省级绿美乡村、“东川雁阵”、“强雁支部”、“五个先锋”等,向着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记者 张星宇)

[责任编辑: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