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红河建水县:治水为民 建设美丽河湖

2023年01月29日 11:03:24 | 来源:云南日报

建水县美丽河湖。张泽/图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建水县坚决扛牢河湖保护治理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护总体目标持续发力,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河湖。

  建水县大力推动实施国土绿化、石漠化治理、水源地整治以及林草和矿山生态修复等工程,森林覆盖率提高至52.46%。不断优化用水结构,提升用水效率,全面补齐城乡“两污”治理短板,水污染防治攻坚不断向纵深推进。

  建水县夯实河湖管理基础性工作,依据技术规范划定规模以上河流管理范围、水库保护范围,进一步明确了河湖管理边界线。此外,严格开展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共清理河湖四乱问题228个。5年来,河湖体态更丰盈、水系更健康。

  创新性探索实施城区河道规范化保洁,城区外的河湖以“河长清河行动”渠道为载体,发动全县党员干部、保洁员、群众广泛开展“百河千沟万渠”大整治。截至2022年10月底,共投入1431万余元,超过5万人积极参与,累计清理水体垃圾49.67万吨(含淤泥)。组织各沿河湖村庄订立村规民约,有效解决河湖管理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垃圾围河围库的面貌得到历史性改观。

  站在曲江边,只见曾经的垃圾河变身网红打卡点,通过河道治理,实施岸堤增绿植绿、美丽靓化,河道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和改善。

  接下来,建水县将继续紧盯河湖长责任落实,在知责明责、全过程跟踪督导、履职支撑上下足功夫,高质量修复河湖生态,分类推进绿美湖泊、绿美水库、绿美河流、水利风景区绿美提升“四大工程”,深入开展水文化建设,续水脉、传文脉,以美丽河湖建设促进山水之美、城市之美、乡村之美、田野之美。(记者 刘宇丹)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9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