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保山:警犬“鹰空”获评功勋犬

信息 | 2023年01月20日 17:10:53 | 来源:保山市委宣传部

  1月19日,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警犬“鹰空”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评定为功勋犬。这是该支队自2019年转隶以来,首头警犬获此荣誉。

警犬“鹰空”和训导员走向执勤口岸(资料图)。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 供图

  “鹰空”是一头马里努阿犬,2020年2月,随警犬训导员姜定中分配至芒颜边境检查站时还不到一岁。截至目前,“鹰空”累计协助民警查获毒品案件4起,缴毒73.86公斤。

查获毒品现场(资料图)。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 供图

  “第一次见到‘鹰空’时它很瘦小,体型比同龄犬都小,性格胆怯,见到生人会躲。”警犬训导员姜定中介绍,给它起名“鹰空”就是希望它鹰击长空驰骋禁毒战场。

警犬“鹰空”开展障碍训练(资料图)。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 供图

  2021年6月16日,姜定中像往常一样带着“鹰空”在执勤现场开展公开查缉。14时许,一辆越野车驶入执勤人员的视线,执勤人员发现驾驶员形迹可疑,可是现场却没有发现藏匿可疑物品。姜定中想到了“鹰空”,便带着它对车辆进行检查。当嗅到车尾部的时候,“鹰空”做出趴下的示警动作。随后,执勤人员进行重点检查,当场在车体夹层中查获毒品可疑物净重2.69公斤,1名嫌疑人被民警当场控制。

警犬“鹰空”开展查缉(资料图)。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 供图

  同日19时,训导员带领“鹰空”对一辆物流车进行检查时,“鹰空”突然在一个包裹旁边做出示警动作,并不时用前爪拨弄包裹,执勤人员便对该包裹进行重点检查,当场在包裹内查获毒品可疑物,经称量净重5.65公斤,随后执勤人员顺藤摸瓜,成功抓获2名取包裹的嫌疑人。“鹰空”首次建功禁毒战场,连破两起毒品案。

警犬“鹰空”夜间协助开展检查(资料图)。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 供图

  就在2023年1月13日凌晨,芒颜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对一辆载有30余吨货物的大货车进行检查时,在车上发现多处疑点,遂决定对该车进行重点检查。因为天色较晚,该站决定派出“鹰空”协助开展查缉。经过搜寻,“鹰空”协助民警查获海洛因30公斤。(完)(张锦难 颜广 陈道霖)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9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