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玉溪新平:“冬闲”人不闲 多措促增收

信息 | 2023年01月20日 17:10:53 | 来源: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

  眼下,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新化乡的烟农们正忙碌地采收玉米、翻耕烟田、农家肥堆捂……烤烟产业是新化乡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农家肥堆捂技术培训现场(1月13日摄)。普英 摄

  近年来,新化乡党委、政府和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烟农增收工作,坚持科技助力,深化烟粮产业融合,全面贯彻烤烟产业可持续、多元化发展理念,不仅在推广烤烟种植技术、生产模式等方面下功夫,同时还充分利用“冬闲”有利时机和土地资源,因地制宜推广烟后玉米生产模式、农家肥堆捂、烟田深翻等技术,保障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推进粮食增产增收。据统计,2022年新化乡烤烟种植户户均年收入达6.7万元。

  同时,为最大程度保护烟农利益,新平县烟草专卖局与新化乡党委、政府积极合作,努力探索“烟+N”模式,促进“烤烟+玉米”“烤烟+豌豆”“烤烟+油菜”等生产模式示范推广,实现烟粮协同,多元发展。此外,新化乡党委、政府邀请相关农技专家围绕水肥管理、覆膜种植技术、套种玉米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方面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向烟农详细讲解农家肥堆捂的重要性、技术要点,包括堆捂效益、材料配方、水分控制、病虫害防治、翻堆时间、腐熟标准和注意事项,并在现场进行示范,为烟农增产增收提供了有效保障。

烟后玉米采收完成后的田地(1月13日摄)。张哲 摄

  “烤烟移栽后长势不佳,叶片发黄,小部分烟株出现了早花现象,多亏技术人员指导我培土、追施化肥,及时采取补救措施,2022年我家每亩烤烟带来的收入提高了1400元。”烤烟种植户黄开洋说道。

  烟后套种玉米在确保烟农增收的同时,还可促进畜禽养殖快速发展,畜禽产生的粪便也可作为优质农家肥用于今后的烤烟生产中,形成良性循环发展模式。“烤烟采收到中上部时,我就将玉米播种了。套种玉米可以防止烤烟贪青晚熟,也可增加玉米的发芽率和成苗率。种植玉米除了可以增加一份收入外,其秸秆既可作为饲料喂牛,也可作为肥料还田。”烤烟种植户潘国明说道。(完)(张哲)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9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