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并蒂花开”

信息 | 2023年01月17日 18:30:55 | 来源:昆明市五华区委宣传部

  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素有昆明“后花园”的美誉,是云南省旅游特色村、昆明市乡村旅游示范点。近年来,五华区西翥街道围绕“党建引领、文化铸魂、社会协同、融荣与共、铸牢意识、五华同心”的要求,以“宜居宜业宜游幸福西翥”为目标,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并蒂花开”。

  在五华区西翥街道陡坡社区,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乡风淳朴、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围绕“打造昆明后花园”的目标任务,通过发挥旅游景区在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陡坡社区依托家门口的西游洞景区等得天独厚的资源,制定辖区居民在景区就业、铺面租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让不少居民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或找到了工作。

五华区西翥街道陡坡社区群众在西游洞景区实现家门口就业(2022年6月1日摄)。昆明市五华区委宣传部 供图

  五华区西翥街道厂口社区以农业生产及养殖为主,一直以来,用水困难是阻碍社区发展的“拦路虎”。2022年,昆明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以来,五华区对标“排头兵”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大服务”观念和“精服务”意识,在社区新建太阳能光伏提水项目,有效解决了厂口社区1万人的日常生活用水、农业生产灌溉及抗旱、防火等用水问题。

五华区西翥街道新民社区花坡村工作人员查看羊肚菌长势(2022年1月9日摄)。昆明市五华区委宣传部 供图

  2020年,五华区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在五华区西翥街道新民社区花坡村建立“乡村振兴、科技助农、党建科普示范基地”,花坡村成立“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建立“昆明食用菌研究所食用菌栽培示范基地”,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成为引导和扶持农户发展特色农业、增加收入不可或缺的力量。自“1亩羊肚菌”试验成功,3年以来,五华区实现了“培训与实践齐头并进”,不断加大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指导培养更多的技术骨干和致富能手,带动更多的村民“富脑袋、富口袋”,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政策引导、科技助力、党员示范、合作社主力、村民参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民族团结与共同富裕的新路子。目前,高品质花卉和蔬菜已成为当地的农业主导产业。(完)(杨爽)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9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