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市盘龙区竞速新经济赛道 “数字之区”呼之欲出

2023年01月13日 10:52:17 | 来源:昆报头条

  5年来,昆明市盘龙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总量接连迈上6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900亿元、1000亿元台阶,实现历史性突破,跨越发展迎来新的里程碑。如今的盘龙以乘势而上的姿态,紧跟产业动态、科技动态,推进数字技术全方位赋能产业发展,激活数字经济新动能。

  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抢攻科技发展新高地,这是盘龙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扛起高质量发展使命担当的必然要求。获批“昆明市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之后的盘龙区,数字经济工作的重心将围绕引导数字经济转型发展、打造科技引领产业示范区展开,“数字之区”呼之欲出。

  2022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市第一

  “企业技术中心是企业的研究开发机构和技术管理部门,是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和技术进步的主要依托,建好并用好是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新年伊始,昆明市盘龙区政府专题调研队再次来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跟进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情况。2022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第29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拟认定名单公示》,位于昆明市盘龙区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名列其中。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

  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到联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生产车间,盘龙常年“穿梭”于辖区各数字经济企业之间,将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云南省地矿测绘院有限公司、埃舍尔科技公司等众多数字经济企业“贯穿一体”,实现倍增发展。

  通过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2022年,盘龙区共评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99家,净增高企63家,居全市第一;全区拥有高企244家,全市排名第三,完成昆明市下达盘龙区目标任务的157.50%;培育认定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6家,通过国家评价入库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4家,技术合同成交额24.63亿,超额完成考核目标任务。

  获批“昆明市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之后的盘龙区,数字经济工作的重心将围绕引导数字经济转型发展、打造科技引领产业示范区展开,“数字之区”呼之欲出。

  盘龙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明确,要在北京路沿线充分发挥优质商务楼宇聚集优势,提速发展商务商贸、数字经济、信息咨询、研发设计等行业,建设全省、全市最具活力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带和楼宇(总部)经济走廊。

  创新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盘龙助推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非常清晰——到2025年,实现十大重要指标“双倍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均较“十三五”规划目标增长1倍以上;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0%;规上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300亿元;技术交易额达到40亿元;规上企业有研发活动的占比达到90%;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00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数量超过100家;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产业投资500亿元。

  围绕“四条主线”抢攻科技发展新高地

  强大的招商能力、密集的创新人才、蓬勃的市场主体,是支撑盘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反映盘龙宜业度和虹吸力的重要标准。

  “昆明是一片创业热土,我们感受到盘龙区对于创新企业的大力支持,这里既提供好平台,也做到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更是‘以赛为媒’为我们拓宽了投融资渠道,丰富了客户资源。”身处数据挖掘服务行业的段超,是段小手科技(昆明)有限公司创始人,也是盘龙区首届“贤才聚盘”创新创业创造大赛的获奖选手。和段超一样,很多“畅游”过盘龙“创业蓝海”的数字经济企业人,都对盘龙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给予好评。

  如何牢牢把握“换道超车”的战略机遇期,真正发挥数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助推力?盘龙选择从人才入手。拿出硬招实招、拿出“真金白银”,以超常规举措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为全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盘龙区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将分阶段、分层次精准培育,有序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队,建立并持续扩大各类型企业“苗子池”。围绕高原特色农业、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部署创新链,重点解决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弯道超车”是为了加速“全面超越”。对于盘龙而言,没有工业园区,而水源区不具备大规模发展产业的条件,只能在有限的城区空间内做文章。要想抢抓机遇,就要发挥好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充分释放技术红利和创新红利,催生出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成功入选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数字应用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和投资计划”的“农小蜂数智云”项目,来自盘龙辖区的云南唯恒基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数据驱动农业产业升级,创新数智化产品服务体系……它们为盘龙科技服务业大发展提供了更多可参考的角度与样本。

  如今,盘龙区创新驱动的“时间表”“责任书”“路线图”一目了然,以推动盘龙区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以培育壮大全区数字经济规模为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条主线,抢攻科技发展新高地。力争抓好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科技人才这个关键“因子”,将“盘龙发展怎么办”尽早转化为具有引领作用的“盘龙发展这么办”。(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9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