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市科技工作多点开花 高位统筹完善政策链条

信息 2022年12月27日 17:30:12 来源: 昆明市科学技术局

  今年以来,昆明市围绕创新主体、研发投入、科技服务业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制定了《昆明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17条措施》,印发了《昆明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进一步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昆明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17条措施》中提出,昆明市要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新体系、激发创新主体成长壮大新动能、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人才新高地、形成全域创新协同发展新格局、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枢纽新功能、打造特色资源创新策源新引擎、开启国内国际科技合作新局面。

  其中,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昆明市积极参与国际或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对在昆明市承担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任务的单位,给予最高1000万元建设引导经费;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最高500万元建设引导经费;叠加省、市科技资源,支持云南实验室、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各类创新平台能级提升,为部署在昆明的云南实验室提供配套经费支持,给予云南(昆明)院士工作站180万元、云南(昆明)专家工作站90万元经费支持;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市级企业科技创新中心,经认定后给予其20万元建设资金。

  在企业培育方面,昆明市实施科技创新主体量质“双提升”工程,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入库培育企业—规下高新技术企业—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对经认定的昆明市高新技术培育企业,按规定一次性给予3万元—5万元奖补,连续两次以上(含两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每家企业给予5万元奖补。

  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昆明市促进科技与城市融合,引导支撑区域主导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向楼宇集中,打造科技楼宇,加速科技成果中试熟化,推进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经认定达标后,给予楼宇运营方100万元奖励。

  《昆明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则对未来5年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画好了“作战图”。到2025年,昆明市将基本建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市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2.5%,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数量达550个,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达2500人,高新技术企业达3000家。

  根据规划发展目标,到2025年,昆明市基本建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资源实现高度聚集,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突破进展,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科技交往空间和维度不断拓展,汇聚和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的能力持续提升,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科技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科技国际竞争力加速提升,深度融入国际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完)

[责任编辑: 邵维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68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