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双江县:河(湖)长制助力绿美河湖建设

信息 | 2022年12月16日 18:37:56 | 来源:临沧市委宣传部

航拍双江县冰岛湖(11月16日摄)。双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今年以来,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绿美河湖建设,以河(湖)长制为抓手,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压实职能职责、加大宣传力度、科学统筹推进等举措,着力打造生态安全、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河湖美景,助推全县城乡绿化美化行动。

双江县大浪坝水库良好的水生态环境(11月16日)。双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双江县制定了《双江自治县绿美河湖规划(2022—2031)》,明确绿美河湖创建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建立项目库,有序推进绿美河湖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以“党建+河(湖)长制”为主题的党建活动,建立“1+N”党建模式,打造“党建+河(湖)长制”工作的示范带、示范点,并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三位一体”的强大护河合力。同时,双江县完善河(湖)长制工作制度和保护治理机制,加大各级河长的巡查频次,通过使用巡河APP、河(湖)监管APP对包干河道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日常巡查,并把人大代表视察、政协协商在基层、“两办”督查等协作机制相结合,对巡查发现的44个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销号整改。通过发现问题,整改抓落实,问责问效,确保以更严的举措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落实落细、见底见效。

  双江县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日开展宣传讲座、“河(湖)长+检察长+回头看”等巡河活动,通过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等对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河湖渠保护宣传力度,引导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保护水生态环境,努力营造全民爱河、护河良好氛围。

双江县组织志愿者清理河湖垃圾,保护水生态环境(11月16日摄)。双江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今年以来,双江县共开展河道清淤、河道管护、河堤绿化等活动20余次,累计清理整治保洁河道21公里,清理河湖(库)垃圾816.71吨,河岸杂草10公里;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9块,安插警示牌23块,修复更新河(湖)长制公示牌91块。

  在绿美河湖建设方面,双江县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重、预防保护治理齐抓,规划建设绿美河湖15个,规划种植乔木、灌木、种植地被(草坪)291300平方米,水文化专题景观建设8100平方米,水资源保护意识宣传和展示点33个,重点打造勐勐河3个河段、大浪坝水库、韭菜坝水库、回东河水库、湾河水库4个水库以及冰岛湖水利风景区。2022年创建的大棚子水库、忙糯河已被评为临沧市级“美丽河湖”。(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