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云南孟连:咖啡红果挂满枝 咖农采摘话丰收

信息 | 2022年12月08日 17:05:09 | 来源:孟连县融媒体中心

孟连县生态咖啡园(12月7日摄)。岩三卡 摄

  如今,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的万亩咖啡园里,咖农们正在采摘咖啡鲜果,望着一颗颗晶莹透亮、缀满枝头的“红豆豆”,他们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咖农穿梭于咖林间(12月7日摄)。岩三卡 摄

  “我家种了13亩咖啡,今年都是采摘精品果,目前市场价每公斤售卖5.6元,今年全部卖完收入将超过4万元。”富岩镇芒冒村芒冒下寨组村民扎朵高兴地说。

咖啡红了(12月7日摄)。岩三卡 摄

  在当地的孟连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分工合作,逐步将咖啡鲜果进行称重、分拣、装桶、储藏、发酵……现场忙得不可开交,合作社晒场上也满是经过发酵的咖啡果,在阳光下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

咖农抢收成熟咖啡果(12月7日摄)。岩三卡 摄

  孟连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其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8个村民小组280户1500多人发展咖啡产业,目前,合作社共有咖啡园面积2388亩。近年来,合作社充分发挥优势,全力打造精品咖啡,进一步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2021年至2022年生产季节,合作社生产销售咖啡商品豆100余吨,其中,精品豆占80%以上;销售额向咖农兑现咖啡鲜果款600余万元,分红30余万元,为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咖农们晾晒咖啡果(12月7日摄)。岩三卡 摄

  孟连县咖啡种植面积达10.74万亩,投产面积达9.57万亩,有咖啡企业122家;咖啡产业覆盖全县6个乡(镇)16081户6.1万人。近年来,孟连县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不断推进咖啡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辐射带动了全县咖啡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同时,孟连县通过生态咖啡园建设,加大“普洱咖啡·孟连精品”推广力度,进一步保障了当地的咖啡品质,有力提升了孟连县咖啡品牌打造,咖啡也成了当地群众增收的“金果果”。(完)(岩三卡)

【纠错】 [责任编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