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向往的昆明|昆明市富民县“一村一品”激活乡村振兴动力

信息 | 2022年11月23日 17:19:42 | 来源:富民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昆明市富民县优化服务举措、培育优势产业,把群众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闯出了一条“一村一品”产业蜕变之路。

东村镇祖库村小米椒育苗大棚(资料图)。富民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富民县东村镇祖库村有530余户1900余人,其中,脱贫监测户69户237人。过去的祖库村基础设施薄弱,村里无产业、集体无收入,低收入人口较多。近年来,祖库村党总支立足本村区位、土地、产业等实际,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成立专业合作社,整合各方资源,寻求发展之路。经过探索实验,最终在万宝山辣椒产业的基础上,祖库村确定了小米椒产业项目,在2021年试种的基础上,多渠道筹措资金351.5万元,引进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先进种植技术,建设完成10亩育苗大棚,配套冷库及分拣车间,建立小米椒种植示范基地,并配备产业技术指导员,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保障,有效解决以往零散种植中育苗、管护、销售等一系列困难。

  项目有了、机制有了,稳定持续增收就成了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祖库村党总支在前期不断试验积累的基础上,探索实验“小而精”的产业模式,确保合作社“旱涝保收”、持续发展。2022年祖库村种植小米椒700余亩,带动中民、杜朗2个行政村群众种植达300亩,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1000万元。为了丰富产品,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祖库村还先后引入三七、荷兰豆、林下土鸡等种养品种,特别是山地鸡养殖助农增收项目,通过企业代养和农户自养两种模式,预计可以带动农户318户1104人,几个产业累计可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30万元。短短几年,祖库村村级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

富民县白石岩村冬桃成熟(11月7日摄)。富民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富民县永定街道白石岩村,千亩白石岩冬桃已经成熟等待采摘。白石岩村党总支书记陈凤莲介绍,村里95%的农户种植冬桃,冬桃产业成为白石岩村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白石岩村委会通过合作经营模式成立了冬桃种植协会,发展林果总面积达2200亩,其中种植冬桃1200多亩,年产量达960吨,年产值达700万元;种植黄金油桃100亩,年产量5000公斤,年产值10万元,进一步助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目前,白石岩冬桃种植基地已成为富民冬桃提质增效示范园,计划通过3到5年建设,将千亩冬桃生产基地打造成集休闲采摘、生态观光、乡村旅游、科学普及、教学实践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冬桃示范区,实现白石岩村质量兴农、产业兴村的发展蓝图。(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康静 邵维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67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