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市嵩明县积德村:文明乡风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 | 2022年11月18日 18:08:19 | 来源:昆明市乡村振兴局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小街镇积德村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着力解决群众关心、民生关切的问题,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培育文明新风,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有效提升,积德村也于日前入选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积德村村容村貌(11月16日摄)。

  党建引领:协商在基层 建设和谐新风貌

  一进村,平坦干净的水泥路和错落有致的房屋映入眼帘,“原来的道路泥泞,部分道路被碎石堆满,村民出行都有问题。这两年,积德村采取协商在基层的方式,让党员带头清理碎石,把村内主要干道进行了修整完善,全面硬化了村内4200多米的道路。同时,我们征集了群众意见,硬化打通了进家入户的‘最后一步路’,解决了人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嵩明县小街镇积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向阳介绍,从2020年开始,积德村就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村内排水沟、绿化、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安装,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 让村民生活多姿多彩

  2020年,积德村被正式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并在多个部门和企业的投资与支持下,建成了1个民族团结文化广场和1个生态湿地公园。“村里的图书室随时都有村民进去看书,周边村民们也会在小广场上跳舞、健身、休闲娱乐。”积德村村民马改能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积德村民族团结文化广场(11月16日摄)。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德村深入挖掘村内文化资源,打造了文化长廊,建立了村史馆,进一步发挥文化熏陶人、鼓舞人、提高人的作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并通过现有党群活动中心、乡愁书院、农家书屋、民族团结文化广场、生态湿地公园等载体,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积德村民族团结文化广场(11月16日摄)。

  创意涂鸦:让村民记得住历史 留得住乡愁

  本着“手绘一道墙、教育一群人、树一方新风”原则,积德村把文化墙建设工作作为美化村内环境、宣传文明新风尚的一项重要内容。“做手绘墙的初衷是为了让村民记得住历史,留得住乡愁。我们把积德村历年来突出的先进代表人物用手绘的方式‘留在村里’,也把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表达出来。”马向阳说。

手绘墙“百变万花筒”(11月16日摄)。

  为了进一步增强农村文化建设,营造更加优美的村内环境,积德村对村内主要道路及支线道路共计3万余平方米墙体采用上白下酒红的颜色进行了墙体美化,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村内整体形象。一幅幅形象、通俗易懂的墙体画,诉说着积德村共同繁荣的“积德故事”,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农村文化氛围。

手绘墙“老物件”(11月16日摄)。

手绘墙“摘石榴”(11月16日摄)。

  此外,积德村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将村内的闲置资产、资源进行合理调配,盘活了集体资产,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积德村将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农村文体活动阵地,充分发挥好各类阵地在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普示范、普法教育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67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