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快乐体彩
  • 快乐体彩

昆明市:解读重要科技创新政策 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息 | 2022年11月18日 14:52:42 | 来源:昆明市科技局

  “昆明市近期重要科技创新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18日在昆明举行,会议就《昆明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昆明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17条措施》两项政策进行了解读。

发布会现场(11月18日摄)。昆明市科技局 供图

  《昆明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于2022年9月14日正式印发实施,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支撑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总要求,突出功能区划、汇聚资源、培育产业、增添动能、科技创新等关键要素,为昆明市未来五年科技工作描绘了“路线图”和“施工图”,并从奋斗目标的高度、功能定位的精度、发展布局的广度和任务部署的力度4个方面体现其特色亮点。

  《昆明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在2025年昆明基本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科技国际竞争力加速提升,深度融入国际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总目标,并设置了14项量化指标,从创新能力、创新要素、创新支撑产业、成果转移转化和国际影响力5个维度设定了奋斗目标。同时,以“核心引领、示范带动、协同联动、辐射扩散”为主要思路,根据昆明市科技创新的现实发展基础条件,构建了科技创新核心区、科技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联动区“一核三区”的科技创新空间格局。围绕昆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科技创新工作从把握“双循环”发展战略机遇、加强创新主体建设、促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生态系统和改善环境质量、为建设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人才支撑、提升科技创新区域协同与国际合作水平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

  《昆明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17条措施》于2022年9月9日由昆明市委办公室、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和云南滇中新区综合管理部联合印发,其目标和任务是充分发挥昆明的区位、开放、资源优势,聚焦六大重点创新产业,打通从科技到产业的“双向通道”。《昆明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17条措施》涵盖了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创新格局、成果转化、创新策源和科技合作等科技创新的主要方面,以17条措施明确未来五年的整体路径、方法、政策。此外,昆明市还将围绕培育创新主体、提升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服务业成果转化、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等维度,出台一系列配套的细化政策。

  昆明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明市科技局各类创新政策的出台及推广,将进一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助力昆明市创造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形成新优势,引领和驱动高质量发展。(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邵维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67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