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富民:夯实先行县共建基础 提升农业科技现代化水平

2022年03月29日 17:15:46 | 来源:新华网

签约仪式现场(3月28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28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示范基地技术服务合同签约仪式在昆明市富民县举行,旨在加快推进富民县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夯实先行县共建基础,探索实践路径和经验方案,促进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签约仪式上,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技术指导团队产业服务组代表与昆明东山林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昆明大秀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富民聚鲜冬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富民丰禾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等15家示范基地企业负责人签订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3月28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据了解,2021年7月,富民县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之一,也是云南省唯一一个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

  富民县委副书记韩富国介绍,富民县按照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要求,结合县情、农情及农事生产节令,紧抓农业生产关键期、关键技术环节,加强技术指导和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着力打造“一园、两带、三业、四创、五示范、六培育”的都市驱动型现代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格局,加速推进先行县共建进程。

富民聚鲜冬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祝增明在修剪树枝(3月28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根据产业支撑要求,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组建水果、蔬菜、花卉等10个专家服务团队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跃彬表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将针对15个共建示范基地产业发展中的难点和关键点,从品种选育及制种繁种、高效规范化栽培、标准化原料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品牌打造等方面协同创新,有效解决特色产业发展重要环节的关键技术问题,着力推进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提升、特色农业产业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富民县农业科技现代化水平。

  富民聚鲜冬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占地150亩,主要种植冬桃、杨梅、甜杏等水果,2021年12月被评为示范点。“此次签约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和动力,我们将围绕有机化、数字化、设施化,实施‘政府+科研单位+合作社’模式,引进国内优良桃树种质资源,建设滇中优良桃树品种园。”合作社负责人祝增明介绍,合作社还将集成应用杨梅病虫害生物综合防治、智能化管理、产品溯源等绿色高效栽培技术,让果园实现品质提升、延长采摘期、增产增收的目标。

富民聚鲜冬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祝增明在基地介绍“中油金冠”油桃种植方式(3月28日摄)。新华网 雷雁雯 摄

  据了解,下一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与富民县将进一步加大对接力度,研究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与“发力点”,集中力量做出“亮点性”“代表性”成果,进一步加快富民县农业科技现代化发展步伐。(完)(雷雁雯)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华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3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