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蒙自:打造四项“融媒”党建品牌 引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2022年02月17日 17:17:00 | 来源:今日蒙自

  自开展大讨论活动以来,蒙自市融媒体中心围绕 “担当实干争先跨越——提升蒙自首位度”活动主题和“见行动出实效”要求,对照“七论七破七提升”开展学习讨论,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统一了认识,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激发了干劲,以思想之变促行动突围,全力打造四项“融媒”党建品牌,引领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为蒙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实施融媒提升工程,增强传播力。坚持党媒姓党,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媒体融合各方面和全过程。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开展实践教育、实施“月评学习达人”等形式,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创新开展每月“微党课”活动;围绕技能蒙自建设,按照资源清单、需求清单、任务清单三个清单,用好与红河学院、云南大学“校媒”合作平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拓展每周三单位技能培训会和每周不少于2次的部室业务交流会,开展播音主持、新闻采编等培训;以及对照全市各单位“点菜派单”,观摩培训,打造一支“策、采、编、播、发、评”的区域性全媒体人才队伍;通过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推动、全网感动增强传播力。

  实施融媒铸魂工程,增强引导力。以党建为统领,聚焦“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好没”问题,强化措施,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驱动”。优化设置党组织,由中心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1名专职副书记,班子成员分别编入各个党小组,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编委会结合上级宣传要点和全市发展大局制定宣传任务,并把宏观的“大任务”转化为具体的“小项目”,每项工作都列出责任部室、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怎么考核等,执行编委每天编前会议把每日选题策划传达给执行团队,统一指令、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解决“干什么”;把部室精简优化,按照岗位职责与需求、人员能力匹配,优化调整单位32.2%的干部职工,解决“谁来干”;从工作内容、要求、标准、流程及时限上规范运行,完善人员考勤、去向登记、工作日志、岗位考核等机制,强化学习培训和师徒结对传帮带等,解决“怎么干”;对重点工作、应急性工作、文件和指示、作风效能等落实情况,定期与不定期督查;各部室和各岗位实行一月“小擂台”一季“大比武”,编委会进行月、季考评,督查考评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解决“干好没”。

  实施融媒先锋工程,增强影响力。落实典型引路法,开展亮身份(挂牌上岗)、作承诺(具体服务量与质)、当先锋(学习履职守纪)活动,引导干部职工铭记党媒身份,增强服务意识,带头承诺践诺,把本职工作当作崇高事业来对待,以“顶格”标准和“满格”状态,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中当先锋、作表率。争创模范机关、书香机关和文明单位等,常态化评选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标兵、岗位标兵,并与干部考核、岗位调整、评选树优和评选首席记者、首席编辑、首席播音员挂钩,树立标杆,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创建“融师傅”品牌,开展“师徒结对传帮带”,通过言传、手帮、身教等形式,为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实施融媒阳光工程,增强公信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专业权威的新闻报道和忠诚干净的队伍保障提升社会公信力;严格履行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健全完善单位制度体系,强化制度落实,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常态化运用“微提醒”,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学习反面典型通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新闻舆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和群众的认可;转作风落实一线工作法,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把“说了就办、办就办好”作为蒙自融媒人新常态,提升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推送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用群众鲜活的语言讲好、讲精彩蒙自故事。(杨学良)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7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