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安宁引进智慧斑马线系统方便群众安全出行

2022年02月17日 09:43:01 来源: 昆明日报

安宁市区的连然街人民广场路段引进智慧斑马线系统。

  “安宁市首条智慧斑马线已经投入使用,市民反响较好。”2月16日,记者从安宁交警大队获悉,安宁交警加大科技投入,在安宁市主城区的连然街人民广场路段及螳川西路永安桥路段,引进智慧斑马线系统,方便群众安全出行。

  据安宁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尹红斌介绍,“智慧斑马线”是一种基于自动启用检测技术的斑马线行人、非机动车提醒装置,通过感应技术检测斑马线范围行人、非机动车通过,借助安装在道路两侧的警示设备以语音、灯光等形式,提醒主干道机动车驾驶人前方有人员通过斑马线,注意安全避让,保障通行安全。记者在连然街人民广场路段看到,“智慧斑马线”由一体化人行信号灯、行人过街语音提示桩、地埋红绿信号灯及电源控制系统、侧发光LED道钉及其控制系统、箭形LED地砖及其控制系统五大部分组成。

  “在光线较差的夜晚及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通过声、光、电、影智能感应技术启用。设计上分为汽车停止线、行人等待区和人行横道线三个功能区。在该系统内,斑马线两侧的LED灯可以跟随机动车信号灯和行人信号灯状态进行动态显示,让市民踩着绿光过马路更安全,同时提醒机动车驾驶员礼让通行。”尹红斌说,“智慧斑马线”能在夜间提供良好的视觉环境,提醒机动车驾驶人员规范行车、礼让行人;能正确引导行人使用人行横道等过街设施,保障行人过街安全;有效遏制行人乱穿、乱闯马路现象;均匀发光,不会造成刺眼,避免光源对驾驶员和行人的干扰,更好地解决光线不足下的视觉情况,避免发生交通事故;还可以改善“低头族”危险过街的不良习惯,提高行人安全保障的同时,还美化城市道路环境,提升交通设施的美观度和使用价值。(记者赵书勇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