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昆明:打造“国际大健康名城” 大健康产业向好发展

2022年02月16日 15:47:33 |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依托丰富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紧抓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主动辟新路、谋转型,在培育健康产业、优化健康服务、打响健康品牌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不断提升“国际大健康名城”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加快培育健康产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构建产业全覆盖、健康全过程、生命全周期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昆明市围绕“医、药、养、健、游、食”和“互联网+”等七大重点领域,不断加大对本土和已经落户昆明的大健康领域企业的支持和帮扶力度,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同时,昆明市持续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了一批大健康领域重点企业落户昆明。

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三七种植(资料图)。新华网发(孟祝斌 摄)

  昆明市不断发挥云南白药、昆药等本土企业的带动效应,推动三七系列、灯盏花系列、天麻系列等品种二次开发和经典民族药开发利用,促进现代中药产业转型发展;不断推动新型疫苗研发生产,并积极打造国家级生物疫苗研发生产基地,持续提升生物疫苗研发水平;依托细胞存储优势和临床研究备案机构数量优势,以产业政策为引导,推进了细胞产业的聚集发展。

  在推动工业大麻创新发展方面,昆明市通过引入研发生产机构,出台支持政策、成立产业园和行业协会,重点发展以工业大麻全植株综合利用为主的产业体系。在大力发展生物制剂产业方面,昆明市主要围绕滇中新区血液制品项目建设,填补云南省血液制品相关产业空白,进而带动生物制品产业发展。

疫苗产业(资料图)。新华网发(孟祝斌 摄)

  着力优化健康服务 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为进一步优化健康服务,昆明市积极引进高端优质资源,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申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项目。目前,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已成功落地昆明。

细胞科普馆 (资料图)。新华网发(孟祝斌 摄)

  同时,昆明市大力发展社会办医,满足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并积极发展健康保险,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尤其是医养结合机构和居家护理机构的入驻,基本满足昆明失能参保人员的护理服务需求,提高了对失能等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另外,2021年推出的“春城惠民保”在昆明上线实施且参保人数已超90万人。

  昆明市还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扶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康养融合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

  此外,昆明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以温泉康养、康体运动、乡村康养和生态康养为重点业态,打造一批文旅体融合的新产品和新业态,进一步提升健康旅游品质,推动昆明文旅消费升级,持续增强文化康体旅游吸引力。

  全力打响健康品牌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近年来,昆明市坚持打造精品体育赛事,进一步树立健康城市形象。目前,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已成功举办八届,并升级为金牌赛事;上合昆明马拉松已获得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以及国际田联“铜标赛事”。另外,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昆明滇池国际龙舟争霸赛、昆明网球公开赛、中国东川泥石流国际汽车越野赛等成为昆明自有的IP品牌赛事。

昆明上合马拉松(资料图)。新华网发(张翼鹏 摄)

  同时,昆明市还借助南博会、商洽会、昆明大健康国际论坛、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等大型会议会展平台以及对外交流、招商引资等重大活动全面呈现昆明大健康发展思路、阶段成果和未来展望,宣传昆明“国际大健康名城”品牌形象。

“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在线展启动仪式现场(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姚兵 摄

  据了解,未来,昆明市还将进一步突出高标准、高质量,在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产业、健康文化、健康治理、健康水平等多板块、多领域深化延伸,促进健康产业和健康事业的融合发展,不断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国际大健康名城”的品牌形象。(完)(李晶晶)

  昆明市委网信办 昆明市人民政府大健康发展管理办公室 新华网云南频道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