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蒙自: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的党史学习教育答卷

2022年01月27日 19:32:16 | 来源:云报客户端

  1月27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一年多来,全市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巩固了信仰之基、坚定了的奋斗之志、夯实了行动之源,激发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蒙自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的党史学习教育答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蒙自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安排布置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学习教育全面、精准、全覆盖。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凝聚奋进力量。拓宽学习教育渠道,万名党员进党校,凝心聚力学党史。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有声有色“学党史”,赶考奋进有新底气;坚持入心入脑“悟思想”,理论学习有新收获;坚持用心用情“办实事”,为民解难有新作为;坚持苦干实干“开新局”,推动发展有新进步。

  结合实际,蒙自市组建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小分队、“马灯、蒙小青、红色小蜜蜂”三支队伍宣讲团等,扎实有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宣讲活动,开展“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宣讲活动达2000余场次、网络宣讲900余场次、文艺宣讲2800余场次、音频宣讲1300余场次,受众40万余人次,让党史学习接地气、贴民心,形成全民宣讲、全民参与、全民学习热潮,让党史光辉照耀寻常百姓家。

  聚力为民服务,蒙自市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聚焦“急难愁盼”,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聚焦抓实群众“七愁七盼”,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认真解决上学愁、入园愁、出行愁、养老愁、如厕愁、停车愁、办事愁“七愁”和盼增收、盼安居、盼就业、盼平安、盼健康、盼振兴、盼文明“七盼”问题。

  各级各部门领导率先垂范,全市上下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用心用情用力纾民困、解民忧,深化完善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把党的初心使命、为民宗旨、群众观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变为实际工作成效。全力推动各项民生工作落实见效,分类明确“为民办事”事项共1.6万余件,已实现100%办结。

  紧紧围绕学史力行这个落脚点,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7.74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排全州第3。列入蒙自市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共计110个,计划总投资897.92亿元。采取“1+1+1+N”模式谋划项目333个总投资1089.57 亿元,充实“十四五”期间的项目库。在抓实抓紧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同步抓好新项目的落地开工,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以来共集中开工6批次41个重点项目,涵盖市政基础设施、水利、民生保障、综合交通、生态保护等领域,总投资达180.4亿元。十大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有序推进,成为蒙自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极,蒙自市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阵营。

  蒙自市“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团被中宣部表彰为2021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马灯”宣讲项目获云南省首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金奖,并在中央理论宣讲动员会上作交流发言。《红色小蜜蜂生动讲好红色故事》两篇简报,受到省委高度认可并推送中央,在全社会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蒙自市中小学生公交专线、“建设者之家”劳动力就业转移、智慧城市助力城市治理等创新举措成为全州典型示范。蒙自市荣获“全国无障碍示范市”称号。

  蒙自市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开展“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提升蒙自首位度”大讨论活动,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让“说了就办、办就办好”成为蒙自干部新常态,在重振蒙自百年风华,提升首位度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思想的大解放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开创蒙自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赵永刚 记者 饶勇)

【纠错】 [责任编辑: 范芳钰]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4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