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嵩明:搬迁移民走上幸福路

2022年01月21日 16:34:17 来源: 嵩明县委宣传部

  2002年3月,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云龙乡1867名群众响应政府实施掌鸠河引水供水工程号召,主动搬迁到嵩明县杨林镇火烧坝,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云林社区由此而生。搬出来是第一步,能留住、不反弹、能致富才是关键。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经过20年的奋斗,一幢幢靓丽的乡村小别墅成为云林人的幸福之家。

  党群结亲,铺就共同致富路

  初来乍到,怎么解决好群众的生计问题,让大家有事做、有地方打工,成为社区党总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党员干部以结对认亲的方式打开群众心结,以“群众的事就是自家的事”为承诺,由搞家访变成“回家”拉家常,第一时间摸清弄准贫困户的就业底数、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按照一户一策制订就业方案。经过社区党总支牵线搭桥,昆明蝶泉乐器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解决村庄200余人就业问题。结合市场需求和彝族村落特点,农村电商创业、养老护理、民族刺绣等培训相继展开,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余人受训,“持证”就业59人,做到岗位匹配“无缝隙”。同时,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政策资金,引导和帮助农户结合自身特点自主创业,因地制宜发展小养殖、小庭院、小作坊,做到“户有致富门路”,破解了群众“增收难”问题。通过发展苗圃、种植本地山药和养殖黑山羊、土鸡等,社区30余户家庭实现了增收,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00元。

  心心相映,擦亮民族融合名片

  在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的同时,如何挖掘地方民族文化特色、保护和传承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成为社区党总支实现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云林社区,彝族、傈僳族、白族、哈尼族、傣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占社区总人口的28%。彝族语言、酒文化、舞蹈、乐器、刺绣服饰等文化元素绚丽多彩。俗话说“民族团结一家亲”,社区党总支先后投入资金230余万元,在入村口打造了彝族民族特色指路牌,修筑少数民族文化牌坊、民族特色景观小品3个,邀请彝族村民动手共同绘制民族文化墙1000余平方米,建设民族文化活动广场1个,占地1000余平方米。火把节、春节等节庆时,社区居民欢聚小广场,载歌载舞,营造了浓烈的节日气氛。彝族文化传习室建成,村民自愿捐赠200余件反映民族生产生活的用品,为社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提供了场所,成为社区民族团结的一大亮点。通过建一批民族特色地标、绘民族团结一家亲、展出一批民族用品,营造了“莫笑彝家腊酒浑,热情待客感党恩”的和谐氛围。

  人人参与,扮靓社区美丽颜值

  村庄经济发展、村民致富增收后,改变村民生活习惯,提升整治人居环境,成为社区党总支换届后兑现的第一个承诺。

  “美不能只出现在镜子里,也要出自别人的眼睛里”,这是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桂凤时常念叨的话。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组成“小分队”,挨家挨户走访,与大家商量、讨论。社区党员群众自发组成了志愿服务队,以治“脏、乱、破、污”为重点,彻底清理道路两侧“五堆”4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3000余吨。购置垃圾压缩车和绿化洒水车,合理投放垃圾桶80个、果皮箱20个,一改“垃圾靠风吹”的历史。拆除“两违”构筑物400余平方米,砌筑护路设施500余米,修缮破损道路650平方米,清理维修排水沟1600余米。新建改建卫生户厕200余个、卫生公厕4个。(完)

[责任编辑: 徐华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3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