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农户田间地头“应考” 院士手把手“阅卷”

2022年01月21日 11:42:48 | 来源:临沧市委宣传部

  深冬时节,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小道河林场里的一朵朵三七花随风摇曳,林场的宁静时不时被一阵阵掌声打破,1月17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课。村民们拿着种植的三七花,给朱有勇院士察看他们的“答卷”算不算合格。

  现场参加培训的村民,刚刚从影院看完电影《农民院士》,还陶醉在电影的情节中,被电影中塑造的“农民院士”事迹所感动。现场听过朱有勇院士的授课后,大家对两位“农民院士”赞不绝口。

  1月17日,朱有勇院士在临沧市临翔区小道河林场为当地林下种植群众开展培训。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培训班课堂上,朱有勇分享了自己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一些趣事。“以前我们做培训的时候,讲的话群众是听不懂的,后来我就学了几句拉祜族语,老百姓觉得这个院士是真正想帮我们致富,才开始逐渐信任我。”“每天早上我要跑步,我出去跑步回来门上就挂着吃的东西。有时候是鸡蛋,有时候是玉米,有时候是红薯,是谁送的我都不知道。”虽然大家从电影里也能看到很多像这样的小细节,但是从朱有勇院士口里讲出来,更能感受到院士对土地与农民难以割舍的眷恋和热爱。

  让村民们惊喜连连的是,电影《农民院士》朱有勇的扮演者于荣光也来到培训课现场上,两位“农民院士”同框,让整个培训课气氛活跃起来。

  “于荣光老师是一个硬汉的形象,我虽然手无缚鸡之力,但是被他演绎得像一个硬汉。”“朱院士用科技的手段响应党中央号召,回到农村,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不是硬汉是什么?为硬汉鼓掌。”围绕着“硬汉”这个话题,两位“农民院士”的对话引来更热烈的掌声。

  在谈到于荣光演得像不像时,朱有勇笑了笑说:“他演的是我,也不是‘我’,是千千万万个农业科技工作者,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奋战在一线的每一个人。”

  “今天我们看了《农民院士》之后,才知道朱院士是一个相当有名气的人,相当了不起!”临翔区博尚镇的拉祜族群众罗平忠给朱院士递上一杯用自家三七花泡的热水。

  罗平忠和朱有勇之间的友情还得从2020年9月说起,朱有勇带着团队来到小道河林场,启动200亩林下有机三七示范种植基地建设。罗平忠就是那时开始试种植林下三七,在朱有勇手把手的示范下,他家种植的2亩三七如今已经开出三七花,并初见效益。

  朱有勇院士向当地群众讲解关键技术(1月17日摄)。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喝了罗平忠泡的三七花水,朱有勇竖起了大拇指。为了更直观地回答好三七种植、管护的一些问题,朱有勇又走到旁边的一块地里,从土里拔出了一棵三七,手把手地向当地群众讲解关键技术。“认真观察,这个根非常发达,根就是植物的嘴巴,就是说它的嘴大,它要吸收养分。”

  “因为有你们团队的指导,技术方面、防病害方面,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种不好。”看到乡亲们信心满满,朱有勇说:“我们到这里来,在这里要么不干,一干就至少干20年,把这些山头都种成有机的中药材,一开始种三七,三七收了以后种黄精,黄精种了以后再回来种三七。我们做成一个大的产业,就是林下有机中药材种植。”

  林下三七(1月17日摄)。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希望你们在临翔区多待几年,带我们走上富裕之路。”夕阳西下,培训快结束了,村民们挥手向朱有勇一行表达感激和不舍之情。

  临翔区小道河林场是“云南省林下有机三七种植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园”,预计到2025年,临翔区将建成2万亩示范区和1000亩育苗基地,实现种植产值40亿元以上,让1万多户农民受益,开启乡村振兴“绿色之梦”的“幸福密码”。(完)(吴成光 赵淑萍 李斯琰 彭文昌 徐珊珊 杨再国)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