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史力行践初心 为民解忧谋福祉

2022年01月20日 18:21:56 | 来源:通海县融媒体中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海县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学党史”和“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感谢叔叔阿姨帮我们实现心中的愿望。”接过县审计局志愿者送来的物品,通海县九龙小学20名家庭贫困学生异口同声地说。

  作为省级文明单位的通海县审计局,在认领了九龙小学20名家庭贫困学生的“微心愿”后,通过组织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捐款、前往学校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点亮微心愿”活动的方式,帮助他们实现了心中的愿望。此后,县审计局还联合县残联开展“志愿助残 阳光行动”活动,为里山乡芭蕉村的残疾人送去了书籍、米油,并为他们打扫环境卫生。

  县审计局开展的志愿帮扶,仅仅只是通海县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基层走实走深的一个缩影。

  通海县坚持党建引领、以学促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全县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将“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干部规划家乡”纳入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杞麓湖卫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2127场次,23万余人次受益。

  办好特殊教育

  “一来学校时只会脱鞋子、睡在地上、坐不住,现在只要一听到铃声,她就知道上课了,乖乖地坐着学习,进步大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近日,孙女免费就读于通海县特殊教育学校的陈奶奶欣喜地感慨道。陈奶奶的孙女因脑发育缓慢,走路、说话比正常孩子推迟了几年,经过测评不能就读普通学校,此前在外面读早教班的每年的费用高达近5万元,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海县把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和“温暖工程”,克服学校建设“无场地、无资金、无人员”的困难,筹集资金120多万元,利用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部分场所和空余土地进行特校建设,实施特殊教育标准教室和各类功能活动室改造,整合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人员,实行一人多岗,多措并举,确保学校于2021年9月开学,让陈奶奶的孙女等26名残障儿童享受到公平有温度的教育。

  “目前学校正在全力推进的爱心食堂、宿舍、医务室等硬件设施的建设,着力为孩子们打造更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通海县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柏雨妍说,今后,通海县凡持有智障残疾证并通过专业评估后均可到县特殊教育学校免费就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教育。

  部门联动“助农增收”

  “每公斤240元,我14:00前送到小区门口,你来小区门口拿到菌子再付款”。近日,通海县里山乡大黑冲村羊肚菌种植户小丁在电话中快速成交了一单生意,这既大大得益于县供销社干部职工的牵线搭桥,也得益于通海县融媒体中心的多平台联动发力。

  辞旧迎新之际,通海县今年在县供销社主导下种植的270亩羊肚菌迎来丰收季,由于种植区域分散、采摘期也有前后差异,销售上存在一定困难。为此,通海县供销社在适时撑握市场供求信息及种植户采摘情况的同时,借力县融媒体中心媒体记者,通过拍摄采访、制作视频,并在抖音、快手、视频号、微信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有效提高了通海新鲜羊肚菌上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拓宽了销售渠道,为帮助种植户实现“丰产丰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生实事计划”“为民办事清单”全部办结

  在建成区新增施划停车位2558个,非机动车停车点55个;对公厕、洗手台、破损街面、市政项目进行改造;新增城镇就业326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872人;潜逃30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成功抓获,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一桩桩、一件件,是通海县各级各部门“学史力行践初心 为民解忧谋福祉”的生动实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海县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试金石”,落实惠民举措,致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民生实事计划2146件,列出为民办事清单9122件,均于2021年11月底全部办结,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