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昆明东川:山茶花开百姓致富

2022年01月19日 15:51:31 | 来源: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昆明市东川区汤丹镇中山村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但满山山茶花依旧绽放着。

  东山油茶种植及加工一体化建设项目是中山村村集体经济项目,万亩山茶花(大果红花油茶8000亩,野生油茶2000亩)是集体经济项目的原料来源。

山茶花(1月17日摄)。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截至目前,东山油茶种植及加工一体化建设项目共投资20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3200平方米的油茶加工厂建设及日出油量5吨的油茶加工生产线一条,预计2022年5月可完成设备调试正式投入使用,不仅可生产红花茶油,还可生产加工核桃油、菜籽油等食用油,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40余万元收益。

山茶花油果(1月14日摄)。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同时,东川区整合杉木片区的弯腰树村、江西村、中山村等村现有的核桃15000亩、花椒8000亩、红花茶10000亩,通过现有经济林果的提质增效,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建设好中山茶油精深加工厂和茶麸,延伸茶壳的产业链;抓好弯腰树村、新塘村的花椒初加工厂建设以及新寨村的核桃油加工厂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带动性、可持续性,最终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汤丹镇杉木片区特色经济林果带。此外,还能解决东川区24万亩核桃销路及加工问题,融入东川“1+N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一村一品”,助力东川区高质量发展。(完)(廖艳清 张顺跃)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