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云南红河:敢担当善作为 跨越发展开新篇

2022年01月17日 17:54:47 | 来源:云南日报

  

七彩云菊。陶家淇 摄

  河口公路口岸。

  蒙自工业企业生产车间。佴斌 摄

  红河县迤萨镇东门马帮古建筑群。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连日来,一场“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全面铺开。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要求、谈感受、话发展,深入开展7个方面的大讨论,在工作中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闯、坚决地干,正迅速成为红河干部队伍的共识。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这场观念觉醒、革故鼎新的思想碰撞,担当作为、拓展新局的实践活动,提振精神、比学赶超的作风比拼,让“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人心。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务实高效抓落实、迎难而上促发展,奋力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解放思想 提振干部精气神

  岁末年初,天气转凉,但在红河州行政中心的各个办公室内却是一派繁忙景象。各部门立足主责主业,聚焦担当实干争先跨越的主题,围绕“七论七破七提升”,真讨论、较真劲,充分发挥刀刃向内的精神,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扫清发展前行障碍,推进各自领域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通过大讨论,要着力破除知行脱节、思路狭窄、守摊意识,进一步提升红河文旅的站位高度、发展速度、落实力度。州文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对照,引起触动,自觉主动转变精神状态,在解放思想中找准自身定位,展现自我价值,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的消极行为。”

  “我们政协的干部有丰富的工作阅历和经验,只要重燃干事创业的激情,定能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红河公安要树立重实绩、重实效的导向,全面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转变思维方式,在行动上见真章,全面提振全州公安民警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全力推动红河公安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我们要以更扎实的工作来保障和服务红河发展,做到站位更高、格局更大、眼界更宽、思路更新、工作更实。要树立争先进位之心,寻求争先进位之策,推进争先跨越见行见效,推动红河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

  大讨论活动启动一月有余,热潮不断。全州各级各部门主动创新方式方法,把大讨论活动与民主生活会、单位年终考核、未来工作计划等内容相结合,充分想、真心说,在讨论中形成的一批建议、办法、措施已逐渐落地落实,为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了广泛思想共识、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转变观念 冲破藩篱天地宽

  “跳出红河、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确立标杆”“只争朝夕、奋勇争先,才能实现跨越发展”“慢走一步就会差之千里,耽误一时就会落后多年”……围绕大讨论活动的目标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不断冲破思想观念的藩篱,敢于破旧立新、寻求自我突破,逐步在各自工作领域形成了创一流、争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

  PPT演示讲解、现场点评、即兴提问、深入研讨……1月1日,河口瑶族自治县举行“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第一专场集中讨论。会议现场,与会干部围绕当前工作中亟须破解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行探讨。发言结束后,其他干部进行点评、提问、讨论,并提出各自的思考和建议。

  “金平发展最大的竞争优势在哪里?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在哪里?动力和支撑是什么?怎样才能更好地抢抓政策机遇?”在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县委常委班子大讨论集中研讨活动现场,结合“七论七破七提升”以及县委提出的“新风之论”要求,与会人员认为,要谋划好沿边开放大文章,必须立足金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地理区位优势,完善功能、搭建平台、改革创新、联动发展,打牢扩大开放的基础。

  在绿春县“党建引领、六村同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现场推进会上,与会人员在肯定现场点积极做法的同时,也指出规划意识不够强、特色亮点不够明显等不足。会议提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要突出党建引领,以组建专班、做强产业、实施奖补等形式,探索一条把手工艺展示变文化展示、文化展示变旅游风景线、旅游风景线变群众发家致富的路子。

  问学什么、怎么学,问如何解放思想,问是否安于现状,问自身有何差距,问工作是否全力以赴,问是否遵规守纪,问是否精神懈怠……建水县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制订具体的学习讨论计划,坚持边学习理论边研讨交流,围绕“思想之论、行动之论、责任之论、能力之论、效率之论、作风之论、纪律之论”的“七论”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开展“七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破除知行脱节,立真学真信真用意识;破除思路狭窄,立创新创造意识;破除守摊意识,立敢于担当意识;破除固步自封,立学无止境意识;破除常规思维,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破除精神懈怠,立攻坚克难意识;破除主观随意,立纪律规矩意识。

  直面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沿边开放、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全州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为抓手,以奋斗者的姿态,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行动突围 比学赶超气象新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表示。为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全州在抓落实中体现大讨论活动的成果,以思想解放引领实践探索,在新征程上谱写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

  红河州拥有有色金属、烟草等支柱产业,工业文化厚重。“我们坚持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州工信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委专职副书记王维纪说,思想的转变带来的是干事创业的新激情、能力水平的新突破、工作质量的新提升。围绕企业需求,州工信局精准施策,深入一线扎实开展工业经济协调服务工作,通过努力,2021年全州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

  开展大讨论活动为蒙自市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擂响战鼓、吹响号角。去年12月31日,蒙自市与全州同步举行2021年第六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7.79亿元。全市领导干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和典型引领作用,转变工作作风,在敢于担当上带好头,把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主要指标,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

  红河州把“大抓电商”作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努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21年1至11月,全州实现电商交易总额201.82亿元。州商务局数字商务和物流科科长朱轶表示,将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和动力,健全城乡、区域商贸物流网络,抓好农村电商融合发展,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全州各级各部门正大力推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理念观念大转变,工作效率大提升,红河大发展。(完)(记者 饶勇 黄翘楚)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8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