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聚焦富民高质量发展”系列深度报道2|腾笼换鸟:力促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

2022年01月17日 15:03:33 | 来源:都市时报

  1月4日,元旦假期刚过,昆明铂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锐金属)总经理李琰来到富民工业园区哨箐机械加工园片区的一间厂房里,和技术人员一起调试设备。铂锐金属是富民工业园区“腾笼换鸟”首批进驻企业之一,已签订了一期投资1.35亿元的签订招商引资协议,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上缴利税300万元。

  随着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工作的推进,富民县将围绕“一园四片六链”的园区产业发展格局,树立“以亩产论英雄”导向,提高园区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推动园区提质扩容,腾换低端、低效项目,引进高端产业,着力提升园区的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形成新的增量。

  导向清晰 引来高新企业

  李琰说:“富民县委县政府在园区产业的定位发展上导向非常清晰,服务企业的效率也很高,特别是县委书记王秀江曾带队赴东部地区考察,为园区内的企业寻找合作机会,开拓市场,这让我们在富民发展非常有信心。”

  富民工业园区。

  李琰介绍,铂锐金属材料是一家从事稀贵金属材料研究、开发、生产、运用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产品有含有稀贵金属的合金导线、医用器材、化工催化剂等,属于富民产业园重点发展一主二辅产业中主导的新材料产业。稀贵金属行业是人才集聚型行业,需要快捷、高效的交通物流系统,选择在富民投资,看中的不仅是这里的营商环境,而且富民生态环境好、交通压力小,距离昆明市区很近,区位优势很明显,昆明的稀贵金属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铂锐金属能和产业中的其他企业形成互补,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很有利。

  说起富民工业园区的发展状况,李琰如数家珍:“富民工业园区2008年纳入省级工业园区管理,2012年升格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2018年确定为省级绿色工业园区,最近被命名为云南富民工业园区。对于高新企业的配套优惠措施很齐全。”

  铂锐金属签订了投资1.35亿元的招商项目,项目建设用地位于园区哨箐机械加工园片区的骏马二台地,规划占地面积7.82亩,铂锐金属进入前,属于闲置土地,2019年,园区国资公司收购了该地块,并以收购价格原价转让给铂锐金属。

  

工业园区环境优美。

  目前,铂锐金属正在进行项目整体设计,即将进入环境测评、能耗测评阶段,预计今年11月就能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建成投产后,年生产稀贵金属材料5800公斤,预计实现年产值超10亿元,提供有效就业岗位30个以上,土地利用率将得到极大提升。

  一企一策 突破腾换难点

  在富民工业园区,“腾笼换鸟”正以“一企一策”的方式推进,哨箐机械加工园内昆明振龙科技有限公司占地约27亩,厂房面积3600平方米,经营矿山设备和冶金技术的开发、研究和设计应用及普通机械设备的销售。由于该企业近两年经营不善,致使企业运作举步维艰,现有用地沦为低效、闲置用地。

  2021年富民工业园区严格按照“腾笼换鸟”工作要求,对园区低效、闲置用地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昆明振龙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在园区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于2021年5月由昆明云盾消防设备有限公司以变更股东的形式,出资1800万元接手昆明振龙科技有限公司现有用地,成功完成腾换,已于2021年12月投入生产,预计年产值1500万元,解决40人的就业问题。

  截至目前,富民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已完成富民玉光混凝土有限公司、昆明辉恒印务有限公司、昆明金炊旺厨房环保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14户企业的腾换,并与昆明铂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富民腾达建材有限公司、昆明日报印刷厂、云南柱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云南蓝格克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云南恒业玻璃技术有限公司6户企业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正在推进项目落地工作。

  盘活闲置用地,“腾笼换鸟”工作促进富民工业经济发展。

  同时,富民正在与云南美源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建设饮用水项目、聚砂(云南)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洽谈及拟定招商引资协议。该批次完成后,将盘活闲置用地242.9亩、闲置厂房4.23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形成年产值28.01亿元,年税收3175万元,“腾笼换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摸清家底 明确增效目标

  富民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 18.2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8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永定、大营、散旦三个片区,沿交通干道形成东元食品加工园、大营五金建材产业园、哨箐机械加工园、火犁板中小企业园、北营钛产业基地得乐村片区、环保科技产业园、散旦林产精品园、麦竜精细化工产业园8个产业片区,现共入驻企业194户。

  依托富民交通区位及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以包括钛产业和新型建材的新材料产业为主导,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为辅助的一主二辅产业。2020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0.1亿元,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4亿元。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年度目标任务148亿元,1-10月完成123.29亿元,全年预计完成148.3亿元。

  在“腾笼换鸟”的工作中,富民县对县城周边片区入园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梳理园区242户企业的产值、税收、用工人数以及平均亩均产值、平均亩均税收,将企业进行分类,确定低于平均亩均产值、平均亩均税收的需业态调整、闲置土地、闲置企业、低效用地类企业119户企业列入“腾笼换鸟”范围。

  富民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8.2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8平方公里。

  同时,拟定了《富民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工作实施方案》《富民工业园区企业2021—2022年“腾笼换鸟”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园区工业企业年综合产值500万元/亩以上、年综合税收每亩10万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26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00家,税收总额6亿元以上,实现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和效益翻番。

  5年3批 腾换119户企业

  为加强对富民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工作的统筹协调,经县委、县政府研究,成立由县委书记王秀江和县人民政府王磊县长为双组长的富民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第一批次28户企业在2022年12月底前达到闲置土地、厂房二次招商、僵尸企业二次招商或者重新整合、低效用地每亩年产值和税收达既定目标。富民县成立14个工作专班开展具体工作,工作专班对挂钩联系领导、牵头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和联络员进行了明确。下一步,将对领导小组进行充实,一个企业明确由一名县级领导来牵头负责,加大工作的统筹协调。

  富民工业园区规模在不断扩大。

  根据先易后难、先特殊后常规的原则,“腾笼换鸟”计划用5年时间分三个批次,腾换119户企业。其中第一批次28户将在2022年12月前完成腾换,占地面积1956.11亩、厂房9.01万平方米。2023年1月至2024年6月计划腾换的第二批次39户,占地面积780.33亩、厂房27.13万平方米,2024年7月至2025年12月计划腾换的第三批次52户,占地面积381.36亩、厂房12.26万平方米。

  目前开展的“腾笼换鸟”工作大多是“僵尸企业”或者低效企业厂房的出租和转让,下一步将把“一个企业对一个企业”的腾换转变为有计划的“一个片区对一个片区”的腾换,加大连片整合土地资源力度,进一步引进更多的大企业、龙头企业,提高富民产业发展水平。

  并且将由县级财政统筹安排腾笼换鸟专项资金,园区国资公司积极配合开展与金融机构的融资工作,各工作专班牵头部门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统筹推进“腾笼换鸟”工作,特别是用在连片整合腾换上。

  工人在厂房里忙碌。

  “腾笼换鸟”将进一步聚焦“一主二辅”产业,做大装备制造产业,做强钛化工产业,重点培育新材料产业,建立和完善“收储、规划、建设、招商、运营”五位一体的招商引资模式,加快完善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专题招商、代理招商等工作机制,依托白水塘、大白坡片区和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以世界 500 强和国内行业前 100 强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找准产业招商的聚焦点、本地优势的结合点,确保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提升。

  富民县将进一步制定出台“腾笼换鸟”的政策支持文件,明确腾换企业在土地、环保、税收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增强企业进行“腾笼换鸟”的信心。各部门加大合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重点解决列入腾换企业存在的有关土地、建设、环保等审批手续不完善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工作推进。(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