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昆明晋宁:荒川村民幸福像花儿一样

2022年01月17日 09:30:05 来源: 昆明日报

  荒川村村民在家门口的花卉企业打工。赵书勇 摄

  开栏语

  新春将至,我们的记者再次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用眼去观察、用心去感悟、用笔去记录,带你一同领略昆滇大地的新变化、新气象。今日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充分报道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面展示全市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月16日上午,在晋宁区花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里,荒川村委会瑶冲村小组村民王开禄正和工友们采收玫瑰。

  基地里有20多名工人是周边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收入也不错,挺好的。”王开禄说。

  就在基地不远处,荒川村蔬菜花卉交易市场内人来人往,蔬菜收购商和菜农正忙着交易。

  随着脱贫攻坚和富民政策的落实,荒川村烤烟、蔬菜、花卉等种植业不断发展,村民们收入不断增加,生活越来越好。

  精准扶持 助农脱贫

  荒川村因村民祖先定居这里时荒无人烟而得名。2016年之前,荒川村是晋宁区的省级重点贫困村。为让村民脱贫致富,双河彝族乡政府从“扶持生产、发展就业、医疗救助、政策兜底”等方面入手,瞄准贫困原因,推进精准扶贫。

  荒川村是当地烤烟的重要种植区,村里成立了烤烟种植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育苗,再由合作社联合有关部门统一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教学指导,不但提高了烤烟的质量,也为农户减轻了负担。合作社还建起了生物质燃料加工厂,进行秸秆回收再利用,解决了烤烟的烘烤燃料问题。

  良好的气候条件,让荒川村的蔬菜种植业得到充分发展。在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扶持下,村里建起了蔬菜花卉交易市场,让村里的农产品有了很好的销售交易场所,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发展。

  如今,荒川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基本完善,曾经“灰头土脸”的农村早已变得干净整洁,还多了多功能活动室、村民休闲文化广场、篮球场等设施,连村里的路灯都是新装的,机耕路更是从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用荒川村委会撇坡村小组村民李勇朋的话说,“荒川村变好看了”。

  花香润农 共建小康

  荒川村干部金贵荣还记得,2016年之前,当地只有零星几家农户种花。

  2017年,村干部通过走访发现,村里花卉种植户的鲜花销路不错,但是缺乏规模,难以产生带动发展的强大引力。

  怎么办?“引进有实力的企业进来带动村民发展”是最现实的选择。当村干部在村里把引进花卉企业带头示范种植的思路告诉村民时,大家心动了。

  云南永茗花卉种植有限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荒川村的。入驻荒川村后,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了周边花卉产业发展。目前,荒川村的花卉种植面积已超2000亩,占双河彝族乡的一半多,成为双河彝族乡的花卉生产核心区。

  2019年,晋宁区积极推进“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创建,云南永茗花卉种植有限公司承担了其中的“花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我们基地主要种植切花月季、切花绣球,有了政府在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加上技术成熟,基地产出的鲜切花品相好、质量高,年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云南永茗花卉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说。

  企业入驻,不仅盘活了土地,还吸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给村民带来了直接收入,一举多得。加入合作社并在公司工作的李勇朋说,现在他和妻子都在该公司上班,实现了年入10万元的小康目标。

  幸福生活 永不止步

  放眼现在的荒川村,一栋栋小楼房非常抢眼,村里的水泥路清扫得干干净净。村民们基本上家家都有汽车,有时去地里干活儿都是开着车去。

  “荒川村人均纯收入现在已经达到晋宁区平均水平。”荒川村委会副主任张燕伟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现在突破了1.4万元,已经实现了小康。

  村子有了产业,经济繁荣起来,人气也就越来越旺。张燕伟说,村里一些常年外出打工的村民现在又回到了荒川村,他们把在外面学到的种植技术带回了家乡,在自家的田地里种上了花卉和蔬菜,还有一些村民把闲置的土地租给外乡人搞起了种植养殖业,盘活了荒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荒川在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好。(完)(记者 赵书勇 赵云萍 通讯员 李丽琴)

[责任编辑: 邢苏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