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省蒙自市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

2022年01月16日 11:37:11 来源: 云南日报

  蒙自市——

  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

  近年来,蒙自市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细胞工程”为基础,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以加强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为途径,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出了一条具有蒙自特色的创建之路。

  蒙自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村振兴、法治宣传等各类活动中,推进党的民族理论方针政策进乡镇、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十一进”活动。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观澜街道永宁村以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将经济、社会、文明、生态等发展紧密结合,围绕促进民族综合发展,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的主题和目标,打造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文明和谐、山清水秀的秀美彝乡。

  蒙自市立足自身优势,引领推动全市各民族共享创建红利。期路白苗族乡与南部战区空军某部结对帮扶14年,打造出了蓝天村、蓝天希望小学等军民共建品牌。同时,蒙自市结合部分村寨的基层党建与民主化管理事例,着力构建“大党委”领导下多元共治网格,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工作,通过开展“民心党建”、邻里节、“幸福来敲门”“小候鸟”课堂等活动,在倡导民族团结进步的同时,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陈文刚)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