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保山税务:精准税惠服务赋能保山打好“绿色能源牌”

2022年01月15日 17:18:21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保山市税务局

  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锚定打好“绿色能源牌”目标,打造“千万千瓦级水风光多能互补基地”。保山市税务部门主动融入,靠前服务,聚焦新能源企业发展涉税需求,以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抓手,通过“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引导企业向绿而行、因绿而兴,助力保山绿色能源产业腾飞。

  “绿色能源服务队”为企业深度“体检”

  管粮山农业光伏电站位于保山市隆阳区杨柳乡鱼和村,是隆阳区境内规模可观、技术成熟的新能源企业之一。站长杨海寿介绍,该电站总装机容量30MWp,整体项目由30个1MWp太阳能电池方阵组成,年平均利用小时1217.8h,年平均上网电量约3650万kW·h,有效保障全市用电充足、用电安全。

  保山市税务部门专门成立“绿色能源服务队”,从经营情况、纳税申报、纳税信用、税收政策等方面制作“体检套餐”,为该企业进行了一次深度“体检”。

  因光伏发电站项目符合国务院批准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保山税务部门主动送策入户,现场辅导,帮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该企业自2015年建站以来,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减免逾4000万元,为开发二期项目节省下一大笔资金。

  精细化税收服务助企业绿色发展

  施甸旷达国信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施甸县一家大型光伏发电企业,目前有10万多个太阳能板,每年光伏发电量达4458万千瓦时。“光伏发电项目的经营特点是前期设备购置投入大,中期设备运维成本高,‘三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节省了很大一笔资金,为企业的发展注入绿色税收活力。”

  企业负责人李健介绍,这些年,国家相继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18年来,该公司共享受企业所得税西部大开发减免税额152.7万元,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太阳能发电项目减半征收减免所得额约1525万元。所有减免的税额主要用于产能扩展、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

  “现在,公司每年光伏发电量达4458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5478.9吨煤,减排二氧化碳约14573.9吨,真正实现了企业零排放、零污染、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升级。”李健说。

  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目标,保山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对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用绿色税收服务企业绿色发展。

  主动服务 为新企送上开张税收服务“大礼包”

  去年,保山市税务部门主动贴近刚落地的施甸县施甸中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在企业运行前期,通过“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模式。比对同类光伏发电企业的申报数据,减免优惠数据,制定并送上包含纳税申报流程、优惠政策享受、涉税风险预防等专属税收服务“大礼包”。

  “企业刚开工,税务工作人员就亲自为我们送来税务服务‘大礼包’,打消了我们对于纳税申报工作的种种疑虑。”企业会计李琳说,这让她感到特别暖心,也为企业日后的发展增添了强劲的信心和动力。

  下一步,保山市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聚力光伏、风力、水力发电等绿色能源企业发展,深入贯彻绿色税制,完善绿色能源服务,贴合绿色能源企业发展需要,加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落实,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通过“税引导”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税企精诚共治助推绿色能源企业稳步发展。(完)(贺治广 周梦娇 封小川 花再华)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