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昆明东川:90后农场主的梦想

2022年01月14日 14:21:01 | 来源:东川区融媒体中心

  如今,许多年轻人会选择在大城市追逐梦想,但昆明市东川区拖布卡镇播卡村90后小伙彭云周兄弟却选择回到家乡发展家庭农场。

  播卡村有12个村民小组、686户人家,主要种植农作物玉米、土豆,还有红薯、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果。村民现年人均纯收入不到万元,经济收入主要来源是外出务工。

彭家两兄弟交谈(2021年12月29日摄)。东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彭云周父亲离世早,家里困难,靠低保生活。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外出打工,从做餐饮到广告公司一干就是几十年。在外长了见识,又有国家的好政策,彭云周决定返乡创业。

  在自家十二亩地里,彭云周新建了两千多平方米的猪舍,养了六百多头猪。开始养殖的两年由于没有专业知识辅助,彭云周属于亏损状态,经过努力钻研科学养猪技术,现在彭云周算是养猪“专家”了,村里养猪的农户有事都去找他。彭云周的表弟彭云江看着表哥的家庭农场不断发展壮大,大学毕业后也选择了回家创业。现在他们哥俩儿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通过科学养殖把规模慢慢扩大,希望养殖事业一年比一年好。

  彭家哥俩儿的家庭农场都属于典型的偏远型家庭农场,以养殖为主要家庭收入来源,具有较强的适应性、阶段性特点,对当地其他农户发展养殖业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播卡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播卡村的乡村发展要种养业相结合,以个人家庭农场为基础扩大发展成为合作社,带动农户共同发展。(完)(杨炀 梁波)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