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原创 政务 旅游 州市 教育健康 社会 图片 经济 服务 云南故事 云南青年说风味云南融媒报道

云南蒙自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2022年01月13日 18:37:13 来源: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云南省蒙自市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细胞工程”为基础,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以加强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为途径,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蒙自特色的创建之路。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抓住措施落实这一关键、抓住教育引导这一基础、抓住问题整改这一重点,把教育引导这条主线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村振兴、法制宣传等各类活动中,推进党的民族理论方针和政策进乡镇、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十一进”活动。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观澜街道永宁村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将经济、社会、文明、生态等发展紧密结合,围绕“促进民族综合发展,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的主题和目标,打造“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文明和谐、山清水秀”的秀美彝乡。

  据观澜街道永宁村党总支书记马成波介绍,永宁村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牢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的社会基础,同心共享发展成果,抓好民族地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同时,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法治基础,打造一批类型多样、各具特色、具有标杆性的示范典型。

  保障民生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蒙自市立足自身优势,引领推动全市各民族共享创建红利。期路白苗族乡与南部战区空军某部结对帮扶十四年,打造出了蓝天村、蓝天希望小学等“蓝天系”军民共建品牌。在一些村寨,蒙自市结合当地的基层党建与民主化管理事例,着力构建“大党委”领导下多元共治网格,抓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工作,通过开展“民心党建”、邻里节、“幸福来敲门”“小候鸟”课堂等活动和服务,倡导民族团结进步的同时,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蒋建蒙介绍,蒙自市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自觉践行《新时代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让“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扎实推进“六个一”创建提质行动(说课比赛、互观互检、书画摄影展、征文、知识竞答、建言献策),不断提升创建水平。

  蒙自市坚持用法律保障和巩固民族团结,连续三届12年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2017年获得“长安杯”。全面深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已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1个、州级示范单位92个,市级示范单位140个,建设示范点42个、示范带1条、示范圈1个、示范联盟1个。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边疆稳定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此外,蒙自市紧紧抓住文化认同这个民族团结的“根”与“魂”,持续深入广泛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五进”宗教场所活动,不断引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向善向美,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蒋建蒙表示,蒙自市将继续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争创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为提升蒙自首位度努力奋斗。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发展。蒙自市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穿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全线,促使各民族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交往交流交融更为频繁广泛,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蒙自落地生根。(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陈文刚)

[责任编辑: 范芳钰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42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