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玉溪市元江县那整社区:育强电商“领头雁”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年01月10日 18:35:33 | 来源:元江县融媒体中心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元江县将学史力行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同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释放党史学习成效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眼下正是元江青枣上市的季节,与往年相比,今年元江县澧江街道那整社区的青枣多了一个销售渠道,那整社区的头雁农业(元江)专业合作社通过电商渠道帮助果农销售水果,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我们社区种植芒果4000多亩、青枣1200多亩、杨桃200多亩,以往都是靠收购商进村收购水果,销售渠道单一,农户卖不上好价钱。”那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白红建说,“水果是那整社区群众增收的主要产业,特别是疫情后我们看到单一的销售渠道不利于农户增收,我们社区就寻思着成立合作社通过电商渠道,帮助社区居民拓宽销售渠道。”

  在街道的支持下,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了头雁农业(元江)专业合作社。在项目推动中,社区党总支积极发挥牵头领导作用,组织完成了合作社办公场地、仓储中心、电商直播间等基础设施建设;与韵达物流快递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仓储物流供求信息交换;与眷村合作社、元江县红河茶叶有限公司、元江县张海水果种植有限公司等电商企业和种植企业构建意向合作关系。

  鲁萍是那整社区的妇女主任,除了负责社区日常工作外她还专职负责合作社电商平台的运营。鲁萍告诉记者,合作社电商平台由电商平台运营板块、手工名特产品开发板块、供求信息效果运用板块、农产品品质化培训板块、便民服务板块组成。电商平台运营板块主要通过挖掘组织有意愿党员、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让愿意成为电商主播的人才进行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销售;手工名特产品开发板块主要通过探寻元江当地的民特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销售;供求信息效果运用板块主要通过积极收集农产品信息,组织代办加入合作社,整合资源,搭建桥梁,把最优的价格给到农户;农产品品质化培训板块主要是通过与企业商家合作和开展专业的农业种植培训,带动周围农户科学种植,提质增效;便民服务板块主要是依托现有的场地优势,那整社区头雁合作社开设了电商服务服务站,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民寄递服务,以更便宜的价格,服务好农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那整社区还着力用好头雁农业(元江)专业合作社的电商平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早在冰糖橙上市时节,那整社区邀请网红进行直播带货,不仅带动社区水果销售还带动莫郎村冰糖橙销售。那整社区还积极与人社部门、电子商务协会沟通联系,为有意愿从事电商的年轻人进行培训,那整社区还吸纳了元江县柠檬君农业有限公司加入合作社,合力助推社区发展有机农业。

  “今后我们的合作社还打算开展农资服务,助力现代农业发展,虽然目前还没有更多的成绩,但是‘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我们会不断查缺补漏把合作社和电商运营下去,造福社区群众。”白红建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苏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