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小小羊肚菌成昆明市晋宁区村民增收致富“金钥匙”

2022年01月07日 22:17:28 | 来源:新华网

  羊肚菌香味独特,是一种冬种春收的食用菌,因其营养价值丰富,所以备受市场青睐。在昆明市晋宁区三家村的黑色大棚中,种植户们正在播种羊肚菌,而这小小的羊肚菌,也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

村民正在播撒羊肚菌菌种(2021年12月26日摄)。新华网发(张俊锁 摄)

  杨春是三家村的一名低保户,今年他也加入到了羊肚菌的种植队伍中,对于这个收益较好的产业,他十分上心。杨春说:“我们这里种植荚豆、甜豆已经十多年了,但羊肚菌的经济效益要好一些,我就想改变一下。如果收成好的话,今年我的这三亩羊肚菌,亩产可以卖到5万至6万元。”

村民为播撒好的羊肚菌种掩土(2021年12月26日摄)。新华网发(张俊锁 摄)

  自2019年起,三家村就开始种植羊肚菌,一开始是试种,然后逐步扩大规模,邀请专家培训,不断总结经验,种植的村民也越来越多,2021年底种植规模突破了40亩。“按照现在的行情算,今年全村群众靠种植羊肚菌的收入预计可达100余万元。”三家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庚说。

杨春正在为自家羊肚菌田播种(2021年12月26日摄)。新华网发(杨忠旭 摄)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羊肚菌种植可以说是为三家村的村民们开辟出了一条新的增收致富路。三家村村委会为了让这条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广,逐步搭建起“合作社+菌种基地+农户”的新模式,为村里的羊肚菌产业“保驾护航”。“我们首先是创办农村合作社,为农户们提供菌种统购,产品统销的服务;其次是建立菌种基地,实现菌种的自培自足。目前菌种基地正在建设当中,将于近期完成厂房施工。今后,我们就可以极大降低农户购买菌种的成本。”李庚说。

目前已经搭建好的菌种基地框架(2021年12月26日摄)。新华网发(杨忠旭 摄)

  从培育到种植再到销售,三家村正逐步搭建起一套完整的食用菌循环产业链。下一步,三家村还将把这条富有特色的农业创新发展之路引导好、宣传好,让羊肚菌成为打开村民增收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同时,三家村还将逐步扩充食用菌种植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将其打造成为当地“一村一品”的品牌标杆。(完)(刘奕 张俊锁 杨忠旭)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