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强边固防·我的一天(瑞丽)】边境上的组工干部

2022年01月06日 14:39:21 | 来源:云岭先锋

  这是德宏州委组织部参与瑞丽市值守护边的第二个冬天,按照每周或每半个月轮换一次的规定,截至目前,有的组工干部已驻守129天,最少的也轮换了五六次。可以说,面对着边境值守任务,驻守的5号点就是组工干部们最长情的牵挂。

  织密疫情防控网,筑牢边境安全屏障,值守人员在勐秀乡等扎村抵边村民小组3.3公里的边境线上坚守了一天又一天……

组工干部在勐秀5号卡点值守

  通宵巡逻路

  凌晨3点,南宛河上升起腾腾薄雾,巡逻不过百米,衣服上便沾满露水,口罩里也凝聚了湿气。

  “这个大竹棚下曾住着一窝眼镜蛇,我每次巡逻路过都会见蛇吐着信子……”同行队员阿霞的话勾起了众人对老巡逻路的回忆。好在经过一批又一批守边人的建设,现在的巡逻路好走了许多,灯光明亮、道路宽阔,全程还配备了监控设备。巡逻队员们穿着反光背心,带着对讲机、巡逻棍、手电筒,人防、物防、技防水平都大为提升。

巡逻路上

  一起巡逻的还有两名群众,他们来自附近的景颇族和傈僳族杂居村寨。一路上,巡逻人员会和村民谈谈近况,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村民乔保约莫半个月就来一次,每次值守4个小时,他家有一个柠檬园,收成还不错。“种柠檬很苦,打药水时很忙,有时候深夜要打着手电筒去给果实套袋,但除去成本还可以结余3万多。”依托政策扶持,凭着自身努力,乔保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去年还讨了媳妇,孩子也快要出生了。“我们的家本是要我们自己来守,你们辛苦了。”谈到共同抗疫,朴实的乔保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雾气慢慢散去,天边泛起了鱼肚白,从晚上10点到早上8点,我们在徒步巡逻中度过了又一个漫漫长夜。

  厨房“交响乐”

  接近中午,厨房里响起了锅碗瓢盆“交响乐”,大家轮番上阵,一个“大厨”做菜,一群帮厨围观学习,食材也丰富多彩:除了自己种的蔬菜、养的鸡鸭鱼,夏天还有捡来的鸡枞、野菜以及河水上涨时爬上岸的龙虾。

  刚开始守边的时候,大家在守值点顿顿吃盒饭,村干部就拿来了锅灶,群众送来了蔬菜,大家七手八脚做起了饭。再后来,就开始根据时令有计划地种菜,种出一个郁郁葱葱的小菜园,既让自己吃得有营养,又为下一批轮值的人员储备食物。

一起铺路

  边守边、边建设,帐篷漏风漏雨湿气重,就动手参与建设板房;值守点没有水电,就想方设法架设管线;巡逻道路太难走就一起铺路……众人解决了守边途中一个又一个“拦路虎”,在苦日子里品味出了甜。

  卡点好哥们

  下午,乔保给卡点拉来一袋玉米,说是送来喂鸡仔的,问他要多少钱时,他丢下一句“我们是好哥们,不消了”,就骑着三轮摩托一溜烟走了,直到问过其他村民后,在微信里给他转钱,好说歹说他才肯收下。

齐心协力建设卡点

  “我们是好哥们”这句话道出了值守队员之间的关系,一年多来,值守力量不断壮大,从州市委组织部、州委老干部局、州市投促局派驻工作人员,再到村民、民兵、安保人员,大家处成了真朋友,“小王”勤脚快手,“老刀”会做景颇菜,涛哥种菜是个好把式……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所长,为强边固防添砖加瓦。

  勤学“火塘会”

  对组工干部来说,守边虽然辛苦,但本职工作不能忘。在不值班的时候,火塘边、饭桌旁就是大家的办公地点,编发微信、梳理方案、整理材料……每个人都抓紧有限时间,专心致志处理各项事务,耳边不时响起“您好,我在瑞丽守着边,文件正在处理,稍晚一些再传给您......”这样的话语,大家用勤勉与担当在边境线上点亮了“组织部的灯”。

守边干部在5号卡点观看《榜样6》

  夜幕降临,每天的工作例会开始了,组工干部轮流担任值班长,汇报巡逻情况、研判关注重点、严明工作纪律,这样的“火塘会”总能碰撞出思想火花。在这里,我们带头成立了边境一线临时党组织,虽然条件很简陋,但丝毫没有放松学习,大家一起收看了《榜样6》《党课开讲啦》,集中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把边境疫情防控作为最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不断锤炼党性修养,争做“旗帜”,筑牢堡垒,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通讯员 邵韦锦 何成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411426